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好怪的教育(转)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09-4-2 19:55 |个人分类:新观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看到了一个新闻,重庆大约有一万名应届农村高中毕业生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直接去寻找工作去了。另外,也有人统计过,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国家重点大学的在校学生中,农村生源学生的比例呈持续下降态势。

  春节的时候,去拜访硕士的老师,谈起近几年的招生工作,他也是直摇头,虽然总体上来说,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这几年国家继续扩大研究生的招生规模,然而至少就我们这个专业来说,老师说招生人数并不理想,连国家给定的招生名额都招不满了。人们的目标都是冲着北大、人大、南开、复旦这样的名牌院校去的,即使考不上,宁愿复习一年再考也不愿报考我们这样的省属院校。

  还有,又到了找工作的时候,今年700万的毕业生,加上又出现了金融危机,大学生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这个时候,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学者又开始老调重弹,希望大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到私营企业以及小城市甚至农村去寻找就业机会。可是这样的劝说几乎毫无用处,大学生还是宁愿在大城市找不到工作继续找而不愿意到私营企业或是小城市就业。

  似乎是很奇怪的现象。然而这样奇怪的现象却又是十分正常的。

  其实人不傻。

  农村的孩子不上学是很现实的,上学花一大笔钱到时候还找不到工作,还不如省下这三四年的时间和金钱,早早的打工挣钱;想考研究生的学生也不傻,考一个籍籍无名的学校,混上三年,出来还不如一个普通的本科生挣得多,这样的研究生上着也没有什么意思,所以不如拼着命考一个名牌,将来也有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即将毕业参加工作的学生也要实实在在的算一算自己成本与收益。三四年的大学生涯,都是在大城市上的,自然花销也不小,可是这三四年的花销什么时候能挣回来呢?留在大城市,肯定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能找到一份工作,就意味着不错的薪水。可是如果回到了小城市,那能够得到一份能快点赚回投入的收入的机会可就几乎为零了,而且更为现实的考虑是,那些小城市的好职位,是不需要学历只需要关系的,不花上五万、十万就进入一个好单位似乎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所以权衡再三,还不如在大城市漂着,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那么这些问题的根本在哪里呢?似乎在于收入分配的差距过大,但是具体的影响机制,我还真是搞不懂。

  (转自http://bbs.news.163.com/bbs/shishi/12641559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224025.html

上一篇:老子《道德经》
下一篇:成功三要素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