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把求是进行下去-央视新闻调查《以求是之名》观后感

已有 5887 次阅读 2009-3-23 20:2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央视3月21日播出了新闻调查《以求是之名》。

      应当说,央视作了很好的调查。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的道貌俨然、浙江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陈枢青的厚颜无耻、吴理茂的欲盖弥彰,李连达的躲躲闪闪,以及李连达秘书的强词夺理,通通暴露在了世人面前,似乎只有浙江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曾苏和那些没有提到名字的学生和老师(有的还打了马赛克)还算说了几句实话。    

       贺海波本来是一个勤勤恳恳工作的科研人员、被以杨卫为首的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压力压垮了,甚至可以说是自杀了。

     记者的求是应该说完成了,而且完成的不错。谢谢记者柴静把这些人的面貌呈现在了我们面前,谢谢央视把事关学术和大学发展的种种弊端亮了出来。

    但是,不仅对浙江大学李连达课题组的造假的求是不应当到此为止,对贺海波的悲剧的求是也不应当到此为止,由这个事件暴露出来的各方面的问题和弊端的求是更不应当到此为止。

    “对学术不端行为要像体育界、新闻界一样,像对待假冒伪劣产品一样,零容忍,实现一票否决,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事,都要态度坚决,一查到底,做到不护短,不姑息,不手软。”教育部部长周济是这样说的。周部长的话是否可以兑现暂且不论,一个事实就是学术道德的整治绝对不仅仅是教育部的事情,也绝对不仅仅是教育界的事情。

     “70年过去了,时代、大学、科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术需要创新和发展,但是一个国家真正的学术繁荣是来自于求是这两个字当中所蕴含的尊崇真理,不计功利的科学精神。”这个专题片结尾是这样说的。

        我想补充一句:把求是进行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222077.html

上一篇:那个是真交流,那个是在搞会务经济?
下一篇:老子《道德经》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