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estrian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destrian99

博文

纪念涂光炽诞辰90周年大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已有 5481 次阅读 2010-5-9 22:07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北京, 90周年诞辰, 学术思想研讨会

       2010年4月12日,纪念涂光炽先生诞辰90周年大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涂光炽院士是我国著名矿床学家、地球科学家、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今年2月14日是涂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纪念和缅怀涂光炽院士对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弘扬他的爱国精神,中科院地学部联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隆重举行纪念大会。

       纪念活动由中科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纪念活动分为以下部分:1)欧阳自远院士介绍涂光炽先生生平;2)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宣读路甬祥院长贺信;3)贵州省人大副主任、省委组织常务副部长陈华祥讲话;4)中科院地化所与广州地化所领导胡瑞忠所长讲话;5)院士代表讲话(徐冠华院士、傅家谟院士);6)科研人员代表卢焕章教授讲话;7)学生代表刘丛强研究员讲话;8)贵州六盘水市光炽希望小学学生代表讲话;9)亲属代表涂勘教授讲话;10)自由发言(翟裕生院士等);11涂光炽先生纪念文集首发式(中科院地化所与广州地化所领导代表徐义刚所长讲话)并向国家图书馆和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赠书。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三十余位两院院士孙鸿烈、刘光鼎、欧阳自远、孙枢、傅家谟等出席了纪念会。中科院、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贵州省、湖北省有关领导,武警黄金指挥部,新疆国家305项目办公室等有关研究院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十余所院校,来自矿产资源产业部门的代表以及涂光炽院士亲属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对涂光炽院士的学术思想及指导意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科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纪念活动)



                                                      (欧阳自远院士介绍涂光炽先生生平)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会议并宣读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的大会致信。)

        路甬祥在信中赞扬了涂光炽院士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路甬祥指出,“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和缅怀涂光炽先生,就是要学习涂先生高尚的科学品德和宝贵的学术思想,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的科学精神,在新的历史时代下,进一步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唯实,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地化所与广州地化所领导胡瑞忠所长讲话)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讲话)



   (科研人员代表卢焕章教授讲话)

  

 
                                                                   (学生代表刘丛强研究员讲话)



                                                                (亲属代表涂勘教授讲话)


   (涂光炽留苏母校——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副校长V.T.特拉菲莫夫院士讲话)

 


                                                          (涂光炽纪念文集首发式暨捐书仪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065-321922.html

上一篇:循着大师的脚步
下一篇:敦煌赋
收藏 IP: .*| 热度|

1 孟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