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越调越高的中国油价——秘密在于存在“剩余基数”

已有 4035 次阅读 2013-3-4 15:2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油价为何越调越高?“剩余基数”在作祟:  

    中国油品调价机制貌似客观,实含“剩余基数”,从而导致了不公平现象:看似公平的4%升降比率,实际上隐含着基数的差异。上调时按低价向高价变动4%,采用的基数较小,而此变率相对比较容易出现;下调时按高价向低价下降4%,采用的基数相对前者要大,要实现相同的变率比较难,这样,在变幅相同的情况下,提价就可执行,而降价就可以避免。

    比如100美元涨到104美元其涨幅为4美元并且达到4%从而触动了调价机制;但104美元降到100美元虽然降幅同为4美元但却无法触动调价机制,因为这时只下降了3.8%,不到4%。同样的涨跌量所占的比例不同,因此,这样的机制在长期震荡的市场会导致油品价格不断走高。

    模仿“剩余价值”所揭示的秘密,中国油价长期震荡上涨的秘密就因为存在“剩余基数”。

核心内容转自: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130304/02301470369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667035.html

上一篇:“仙”意缭绕的中国名山——河山览胜之一
下一篇:桃花卧雪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4 吕洪波 何学锋 陈湘明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