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一塔湖图与二傻同堂——一位学者为清华百年校庆所题的对联

已有 6748 次阅读 2011-4-27 12:30 |个人分类:小品——不止一笑|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老师

一位学者为清华百年校庆所题的对联大意如下,有点意思,
现摘录于此(记得不是很精确,抱歉):
 
清华西去瞧自由兼容一塔湖图
北大东来见自强厚德二傻同堂
 
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北大校训,由蔡元培提出;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的校训,来源于《周易》,梁启超首次引入。
一塔湖图:北大的三个著名景点——博雅塔、未名湖、图书馆;
二傻同堂:清华的三个知名建筑——二校门、“傻”楼、清华学堂。
傻楼名称的来源:据说近年来刚修建完成的一座建筑上标有英文楼名,一位老师(或领导)要给承建的建筑商解释它的中文含义,建筑商立即答道:我是搞建筑这一行的,“Building”,我知道,是楼。老师(或领导)接着说:前面的英文是啥?建筑商道:是“傻”,我知道,这英文名称就叫“傻楼”。自此,傻楼的大名不胫而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437821.html

上一篇:三个大学的百年校庆
下一篇:祝大家双重一路发!
收藏 IP: 159.226.115.*| 热度|

10 张树风 许培扬 侯成亚 陈湘明 张伟 刘广明 柏舟 zzjtcm xqhuang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