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地理教材中被质疑的“华北”概念难道真的正确?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0-9-1 15:18 |个人分类:杂文——还不辛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唐文章先生一连写了三篇文章来质疑原先中学地理课本中有关“华北”概念的被挑错。本来这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我曾在其文后留言两次(当然是文明用语),但都被他删除(——只许他说,不许别人多言?),看来,他的文章没打算让人质疑?故此,只能在此单独质疑一下了。

1. 不要以为以前有(存在)的就是正确的,任何“真理”都是在争论中越辩越明的,有关“华北”分类的概念也一样。

2. 一个好的分类,就是让人看了之后对事物的认识更为清楚、而不是引起更多的歧义。被挑错的原来的“华北”概念就是引起了许多人的不同理解,显然存在歧义。这样的分类,肯定是经不住历史的检验的。

3. 因此,对原来的分类标准进行改进、对分类进行改进都是应该的,这不是“权力”问题、也不是“屈服”问题。如果一定要说屈服,也只能说是屈服于“真相”。

4. 对错误的,就要进行改进或改正。这需要鼓励,不需要阻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358275.html

上一篇:秋日歌
下一篇:双虹接天地,色序却相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