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砍树引发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的观点可以休矣

已有 5188 次阅读 2010-8-20 07:54 |个人分类:杂文——还不辛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Flyingriver

        青藏高原周边,地势陡峻、高差悬殊;地质构造活动频繁、震灾多发、岩石破碎;暴雨时常光顾、降水强度大、径流侵蚀能力强、沟谷繁多。所有这些因素是特大泥石流形成的主要原因。君知否?西部发生这类特大自然灾害的地方、发生这类特大泥石流灾害的地方,都是古代泥石流堆积形成的相对较平缓的地方,每栋高楼的下方,都是古代泥石流堆积物在支撑着。人类定居此地之前,泥石流也是常常发生,请问,那时谁在砍树?谁在引发泥石流?

    天灾,就是天灾!受难群众没有发言权和发言场所,并且也没有时间去发言;而专家们对这些特大泥石流灾害的以“砍树致灾”为代表的不着边际的“人祸”成因分析,也确实是冤枉了灾民。泥石流发生的这些地方,无论有无树木,都难以阻挡特大泥石流的形成和推进。并且,这些地方不管有无人群居住,该来的泥石流照样会来,无论是人类诞生前还是现在及将来。

    多些客观、少些主观,则灾民的心不再悲凉;

    少些主观、多些客观,则专家的声誉不再受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354615.html

上一篇:舟曲泥石流灾害有感
下一篇:我国青藏高原边缘的山地——地质灾害的多发带
收藏 IP: .*| 热度|

3 尚松浩 陈辉 白图格吉扎布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