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少一份倒喝彩,多几份真关爱

已有 3381 次阅读 2010-5-21 08:02 |个人分类:杂文——还不辛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Flyingriver

       今天看到刁博先生在《联合早报网》上的一篇文章:“热烈祝贺北大清华沦为亚洲二流”(http://www.zaobao.com/forum/pages2/forum_lx100520c.shtml),本人不敢苟同。

       首先,亚洲一流可曾真的发生在它们身上?除了国内五花八门的排名还有英国的什么泰晤士报纸的夹缝里曾将其列入过,好像比较严肃的排名将其列入的很少或没有。既然没有,何谈“沦为”?

       其二,一流大学不是短期内可以建成的。北大才于1998年度过了她的百年华诞,清华则刚好迎来她的百年校庆。短短百年历史,还夹杂了长期的战乱和文化浩劫,就想超越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崇尚科学精神的许多顶尖大学而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一流,谈何容易!何况近数百年来中华大地几乎无科学精神可言。

       其三,不必为没能进入亚洲一流而自怨自艾,也不必为这样的“沦落”而幸灾乐祸。北大清华的亚洲乃至世界一流的排名,不必看得很重,只期望有更多的大师诞生于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中国大学中,更期望在科学上有更大的突破和成就。

       最后,中国大学要想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一流,除了大学本身的跨越式发展外,还需要更有助于其发展的环境,包括国家层面的制度建设、评价机制等,也包括学校层面的思想自由、兼容并蓄、自主创新、人尽其才……当然,已经毕业于大学、就学于大学或将进入大学的所有人也不能置身事外。

       少一份倒喝彩,多几份真关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326907.html

上一篇:自由的思想——科学网博客的精髓
下一篇:青藏高原上的湖泊
收藏 IP: .*| 热度|

9 陈绥阳 杨秀海 金小伟 杨芳 唐常杰 付碧宏 陈军锋 闫云霞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