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两棵树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0-5-16 09:38 |个人分类:寓言——仍欠火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深扎根, 戒浮躁

作者:Flyingriver

 

   干旱区的原野上,两棵树,一大一小,一老一少,一个历经沧桑而遒劲挺拔、枝繁叶茂,一个初涉生境而朝气蓬勃、清秀苗条。自小树春末开始发芽以来,它们共同走过了一个难得的多雨季节,雨露阳光,健壮了二者的身材。似乎转瞬间,清冷的朝露剥落了它们霞光般的叶子,冰冻的大地禁锢了它们漫天的思绪。瑟缩着、沉默着度过了这个严寒的冬季。

 

   冻土不知不觉中开始复苏,小树感受到初春来临的脚步,他高兴地想,可盼来了好时节。但是老树却仍然紧锁着眉头而闷闷不乐,他说,孩子,去年的风调雨顺对你来说不是福音,简直是灾难。小树不解,有点不高兴地说,风调雨顺让我长得健壮、让我的根向四方伸展,为何说是灾难呢?老树说,风调雨顺是让你的根向四方伸展,但是,地表丰富的水源使你忘记了根应该向地下深部发展,我担心春天的大风会使你受伤。

 

  果然,一阵春日的狂风过后,小树被连根拔起,飞向了老树看不见的地方。

 

  古人言,根深才能叶茂。君不见,大漠中与狂风常伴的胡杨千年不死,倘若死后也千年不倒,而湿润气候带的大树,因雨水丰而扎根浅、生长速而材质疏,常会被暴风雨拔根或摧折。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应坚持的目标,与那棵小树有什么区别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324964.html


下一篇:飞翔的河流(Flyingriver)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成亚 陈军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