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wang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cowang18

博文

无聊会的开小差产品:论“用废”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12-1-15 08: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能力, 废才

上周在无聊会上开始思想的天马行空(武老师教的一招,现学现用了)。
在痛苦的时间一点点流失中,获得想到了一个新词“用废”。
于是就到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去查,没有;去文献库差,没有,去N个地方查,都没有,有也是“用废品”的组合,不是我想出来的真正内涵,哈哈,这个词一定是我的原创了。
那我就解释一下这个无聊会的绝对产物,我的心灵的小火花花。
 
所谓“用废”,确切地说是“被用废”,即因为用人者的无知、水平和能力的局限,用人不当,用非所长,从而对被使用者的绝对损害,即“被用废了”,最后由人才变成“废才”。
这对单位是损失,对个人则是灾难。
查百度的结果,用“人才 用废”去查,结果第一条就是“人才不等于废才”,第二条“有用是人才,无用是废才”,第三条“再好的人才,不用永远是废才”,以后等等都是阐述人才不用变废才,之后就是用废品了。谷歌查来直接就是用废品,两者都没有“用人不当”“用非所长”“用非其人”的解释。再查“用人不当”,全都是对单位的损失和对策,对直接被废掉的弱势个体的解决方案,木有,好残酷了,原来个体真是弱势,是个悲哀,要么随波逐流,要么变成“废才”。
再好的人才,你不用永远就是废才。反之,你用人之长,扬长避短,各尽其才,那么人人是人才。---吴玲
尤其是科研人才,如果被用不当,真正要比不用更可悲,那就彻底被废了。就好比一个不懂乐器和音乐的人领导一个乐团,天天让吹笛子的去拉二胡,让弹琴的去吹箫,可怜的是个人,几年下来,就被废了。
大家都在关注用人不当对机构的影响,但是作为正在被用废的人,个体更悲哀,因为抗争大多是无效的,会被认为你不踏实,干一行不爱一行,浮躁,不听话,之后的后果将很严重很严重,你再有点儿个性,最后你的能力连带着你的个性,都会成为灰烬。
怎么才能不被用废呢?作为个人,怎么在被用废的当初,找到一条好的路线呢?每个人的办法都不同,抗争无效,多数下场较惨,卑劣人性和品性决定的,如果你遇到明主,首先就不会被用废的境遇出现,而现实是残酷的,大多数都是相反的情况。所以,想一个好的策略,好的方式去解脱太重要了。有的人明确不干被边缘,有的人隐忍去做被废掉,两者之间能有中间策略吗? 怎么在无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方向呢?怎么能在找到一个好的方法实现自己的坚持和长处所在呢?这个问题太值得思考了,准备在下一个无聊会上,开始寻找这个方程的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546-529046.html

上一篇:读书笔记二:政治欲望和科学精神
下一篇:飘忽不定
收藏 IP: 115.171.171.*| 热度|

2 李方和 蒋德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