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参加全国微课比赛,闲扯教学

已有 7336 次阅读 2013-5-7 09: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全国首届微课比赛正式开始了,很多老师的视频都已经传到网上了,各种宣传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我也厚着脸皮来介绍一下自己的教学工作。

       总体而言,在教学与科研之间寻求平衡,正是每一个高校老师一直都在寻觅的目标。我个人是倾向于教学方面多一些。为人师表,传道解惑,教书育人,此为人生一大乐也。所以每次我听到一些人不想上课的言论,我就感到非常惊讶。老师不上课,是何理也?上课使我感到快乐,有成就感。上课上好了,学生和老师都会买你的帐。所幸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误人子弟。近几年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我都是每堂课兢兢业业地板书,强制让学生记笔记。所以当我的学生平时学习都很累,因为作业也最多。但是考试复习的时候往往会觉得轻松,期末也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另外一点体会是,讲课不能完全照本宣科,必须有自己对知识的新的理解。要把科学研究的前沿介绍给学生,把每一个公式的来龙去脉和它附带的故事交代给学生。要举一反三,最终达到举重若轻。公式推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抓住其中的物理本质。目前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教科书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写一本好的教科书,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比写一本学术专著的工作量也毫不逊色。当然,作为大学老师,必须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否则对知识点不会有很深的体会。

       教学是个慢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的好不好得很长时间才能体会到。决不能急功近利,追赶时髦。大学的最主要的任务是打牢基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大学不是一个就业的培训机构。大学要让每个学生吃上终身的饭,而不是让他们吃上短暂的饭。对一个大学老师而言,最大的回报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当老师,教学,尽管清贫,实际上是富有的,是幸福的。纵观之,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地扑在讲课上的老师又有几人欤?            

       我参加全国首届微课比赛的内容是“神奇的表面张力”,是作为一个力学前沿进展课的介绍性课程。微课,就是缩小的课堂,一般就是十几分钟。通过十几分钟展示出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我的这堂课的内容简介如下:表面张力引起的现象在自然界和工农业生产中广泛存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堂课形象地展示了液体内部和表面层中分子受力的不同,从而阐述了表面张力来源的物理机制。然后进一步列举了表面张力在莲花效应、小动物(水黾、小虫子、蜥蜴、蚂蚁)在水面的运动等过程中起到作用的实例,让我们感受到了表面张力神奇的威力。最后我们演示了表面张力在工业中应用的一个例子,即利用莲花效应原理造出的超疏水材料,能够不沾杂质和不沾水。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对表面张力的了解仍然有限。

       微课视频的地址为:http://weike.enetedu.com/play.asp?vodid=136990###      欢迎大家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687396.html

上一篇:Men of mechanics (15): 科学全才达芬奇
下一篇:力学大会之西行漫记
收藏 IP: 121.249.157.*| 热度|

6 张宏清 楼力律 张焱 张克明 卢东强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