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信息挖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sm 基因组像无标点的天书,需要慢慢理解,慢慢加标点。

博文

“思维试验”非常重要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13-5-28 12: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思维, 试验

   "Thought experiment"直译为“思维试验”。即为解释某一现象时,你首先得假设它们的内在机理,再实验设计,实验验证。如电磁感应的发现,在未发现前,人们只知道电和磁,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就不知道,为了弄清楚它们的关系,汉斯·奥斯特就想,那就把电和磁放在一起看看,他把一根导线连接正负极,再在下面放根磁针,看看有什么现象,结果,奇迹发生了,当导线通电流时,磁针动了。

   我们做科学研究首先得有科学问题,才可能开展后面的科学研究。如为什么有杂种优势现象,是什么样的分子基础?为什么大白菜在生长过程中叶片始终保留,而油菜的叶片不断衰老?为什么白菜存在自交不亲和现象,而油菜没有?为什么基因组内部存在大量的转座子序列,它们对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有什么影响?

   有科学问题后才能开展研究,有目标地开展研究,若为开展杂种优势研究,我们可以找出杂种优势强的组合和杂种优势弱的组合,看基因组的甲基化差异,表达差异等等;若为开展衰老机制研究,可以比较不同衰老模式物种或品种间的基因组差异;若为研究自交不亲和机制,可以比较不同亲和模式物种或品种间的基因组差异;若为研究转座子序列的功能,可以研究转座子与基因表达的关系,转座子与甲基化的关系,转座子与倒位的关系,转座子与易位的关系,转座子与点突变的关系,转座子与indel的关系等等。

   现在看我刚刚入行时的状态,觉得当初真是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对这个社会有什么益处,我为什么做这个。特别是对一个有梦想的人,有生活目的的人,给他做一些他没有感到有意义的事,是疼苦的。我建议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科研机构,在新人到来时,应该重点宣传我们的具体使命是什么,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可以细化到不同程度。这样的话我们的研究才能不断推陈出新,向前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2719-694280.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工程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开拓者
下一篇:博士培养应该”宽进严出“
收藏 IP: 116.6.21.*| 热度|

3 刘洋 金小伟 曹君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