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信息挖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sm 基因组像无标点的天书,需要慢慢理解,慢慢加标点。

博文

科学家和工程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开拓者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3-5-28 11: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 工程师, 科学家, 开拓者

   科学家发现了杂种优势现象和自交衰退现象,育种工程师开发出三系技术利用杂种优势,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解决了亿万人民的吃饭问题,提高了人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水平;科学家发现了电磁感应,工程师开发出发电机和电动机,开启了电气化时代,使人类获得了改造自然的强大推动力;科学家发现了质能方程,工程师开发出原子弹和核电站,避免了大规模战争的爆发,促进了绿色能源的应用。

   我们在回顾历史的进程中看到,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科学家发现了重要原理,工程师利用这个原理,开发出产品,科学家再利用工程师开发出的产品,发现新的原理,工程师再利用这个原理,开发出新的产品,如此不断累进,他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但是在我们目前的体制,没有注意到这个规律,我们只是一味的注重科研论文,只注重科学家的培养,不注重工程师的培养。我是农业大学毕业的,我知道不管你是发育生物学专业还是遗传育种专业,都是以发表论文为目的。遗传育种专业的怎么能以发表论文为目的呢?应该以开发新品种,挖掘重要功能基因为目的,而这些应该以专利形式公开,或者直接转化为新品种,文章有用吗?再就是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我们普遍把科研人员捧得老高,谁发文章多谁就厉害,但是技术人员呢,他们为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应该也要获得同等程度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2719-694251.html

上一篇:如何看PCR产物的唯一性
下一篇:“思维试验”非常重要
收藏 IP: 116.6.21.*| 热度|

3 孙华 陈绍云 黄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