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信息挖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sm 基因组像无标点的天书,需要慢慢理解,慢慢加标点。

博文

杰出如何诞生

已有 3609 次阅读 2011-2-28 16: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首先得有内在的驱动力,能够对一个东西持续的探索不止步,而且每一步都一个脚印。其次是外在的条件成熟。这其实也是一个信仰,就犹如90年代中国年轻人追求得到城市户口的那种精神一样,一切以城市户口那个目标为中心,这是排斥一切的最高追求。
    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觉得要做到杰出,有些难度。往往当有一样东西我很感兴趣时,想看个究竟时,就有各种因素干扰我。如老板有一个新任务安排。或者有些生活琐事把我拉回现实,要发表论文,提职称,买房子。这让我感到无可奈何,只有平庸地过下去。
    如去年有人发帖提出的那样,中国的科学大发展还没有到时候,只有当不为衣食住行担忧,不受人羁绊时,才能真正地做科学探索。只有当一些家庭足够富裕,其子女又非常热爱科学时,才能有希望出现真正的科学大家。
    即使我目前没有具备一些外部条件,但是只要保持探索精神,虽然不能达到杰出,但是总要好些,不至于做的事情完全没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2719-417417.html

上一篇:提高科研条件的自我装备能力
下一篇:如何管理科研团体——关系重大
收藏 IP: 116.6.21.*| 热度|

1 刘建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