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的云式特战训练规章体系建设

已有 408 次阅读 2024-2-18 08:48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云式特战训练规章,即特种作战的云式规章,就是在训练过程中,确保各类特战编组有效构成云作战力量、实施特种云作战训练行动的基础性制度。云式特战训练规章体系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云式训练章程、标准和规程。

 

未来作战,不仅需要常规意义上的联合作战,同样需要特种意义上的联合作战。事实上,云作战强调的是常规作战特战化,即常规作战力量依照特种作战方式训练和作战,这将使云作战力量的实际战斗力变得更强,更有机会战胜对手。因此,将蕴含联合作战特征的云作战理念,运用于特种作战训练,就衍生出云式特战训练。具体而言,云式特种作战是指,将分散部署的各军兵种特战资源,针对具体的特殊作战任务和特定作战目标,实施多样式、整体化、特殊性聚焦攻防打击的联合作战行动。按照云作战理念,云式特种作战是以特种作战云为主要力量的联合作战,即特种云作战。特种作战云,简称特战云,是指由各军兵种特战力量单元组成的力量体系,是基于一体化指挥与控制信息平台的联合特种作战力量单位。云式特种作战和特种云作战,属于一种作战模式的两种表述,不存在本质上的差异。

云式特种作战训练,或称特种云作战训练,是由各军兵种特战力量共同参与的体系化联合作战训练,其核心要素是跨军兵种、跨战域的联合特种作战。基于这样的认识,关于各军兵种特战力量的云式规章、云式机制和云式保障,便构成了云式特种作战的行动基石,同时也是云式特战训练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

特种作战云,是由陆、海、空、天、网军及所属各兵种特战单元组成的力量体系,必要时还可以包括核力量及其它非常规力量。非常规力量主要是指非常规的亚核类作战力量,以及运用其它各种非常规新型作战武器(包括各类无人化、智能化作战武器)的特种力量。如果这些特战力量全部或部分同时参与作战,并要形成整体战力,就必须遵守相应的云式规章,而若各自为战,只能是一盘散沙。云式特战训练规章,即特种作战的云式规章,就是在训练过程中,确保各类特战编组有效构成云作战力量、实施特种云作战训练行动的基础性制度。云式特战训练规章体系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云式训练章程、标准和规程。

一、云式特战训练章程建设

云式特种作战训练章程,是指云式特种训练力量组成和运行的制度性规章。云式特战训练章程的具体内容包括,云式特战演训的组织制度和相关规制,各军兵种特战编组在云式演训中应遵守的基本原则,以及各特战单元相互组合形成特战云(群)时应遵循的协动规则;面对不同类型的多领域作战训练,各军兵种特战单元的配置结构,以及特战云(群)力量结构配置出现问题时的处置规则;近、中、远程特种打击力量的组编规则,云式特战力量指挥的基本规则,以及有关各级特战指挥员职责和权限的基本规定,等等。云式训练章程建设,就是要针对各种云式特战需求和特点,考虑到不同类型的特战任务和训练目标,建立多种系列的云式特战力量构成规则,形成完整的、可操作的实用性云式特战训练章程。需要强调的是,云式特战训练章程的建设必须与云式特种作战的实际需求密切相关,并可直接运用于支撑实际的云式特种作战,即章程服务于实战。

二、云式特战训练标准建设

标准,是权威机构认定并确保相关作业规范实施的规章性、可度量指标。云式特战训练标准,则是最高军事机构认定并确保云式特战训练规范实施的规章性、可度量指标。云式特战训练标准产生于实践但高于实践,是在云式特战训练实践中经过提炼、概括和验证得到的规范化衡量指标。云式特战训练标准包括,军兵种特战编组配组标准、特战武器装备选配标准、云式对抗训练协同标准,等等。军兵种特战训练编组配组标准,是针对云式特战训练任务和目标要求,选择不同军兵种特战人员训练编组、合成相应参训特战人员编组体系,以及编组、编组体系规模的数量和结构准则。特战武器装备选配标准,是针对云式特战训练的攻防要求,选择和配置各军兵种训练编组以及联合编组体系的武器类型和配比指标,包括近、中、远程训练打击火力配置标准,高、中、低空攻防训练武器体系结构配置标准,以及水上、水面、水下联合打击训练的武器配比标准,等等。云式特战对抗训练协同标准,是云式特战对抗训练有效实施与规范配合的规章性、可度量指标。为了提高训练的实战性,高强度的云式特战对抗训练是必选内容,包括复杂环境下的不同军兵种特战力量的相互协同与配合,以及跨战域和全时域红、蓝军体系特战超强对抗,这些都应在云式特战对抗训练标准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云式特战训练标准建设,就是要针对云式特战的实际需求,建立实战化云式特战训练的综合性、规范化指标体系,为提高训练质量和打赢未来特种作战奠定坚实基础。

三、云式特战训练规程建设

  如果说云式特战训练章程和标准都具有静态性特点,那么云式特战训练规程主要包括动态性内容,即需要对云式训练过程进行合理的规范化,这就是云式特战训练规程的作用和价值。云式特战训练规程,是指确保云式特种作战训练实施环节更加规范的过程性规章。过程是由若干环节构成的链式结构体系,云式特种作战训练过程是由云式特战训练主要环节构成的链式结构体系,这里的环节主要包括云式特战训练任务和目标的确定,云式特战训练方案、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云式特战训练力量的攻防运用,云式特战训练效果的评估与改善。云式特战训练规程包括,云式特战训练力量与训练任务、目标的配套规范,云式特战训练环节的考核与评价标准,云式特战训练效果评估数据与云式特战训练攻防效果的适配性规则,等等。云式特战训练规程建设,就是要建立一系列配套规范和规则,将云式特战训练过程的各个主要环节连接为一个无缝的整体行为,确保云式特战训练在整体意义上的高质量、高效率与实战性。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422002.html

上一篇:『云作战』的亚核防御特战训练体系建设
下一篇:『云作战』的云式特战训练机制体系建设
收藏 IP: 115.60.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