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的专业特战训练体系建设(1)

已有 662 次阅读 2024-1-14 08:20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专业特战,即专业化特种作战。专业特战训练,在机制、方法和过程上有着不同于常规作战训练的特殊性,这些特殊性构成了专业特战训练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这里,简要论述云作战的专业特战训练机制体系。

 

随着作战武器装备的品种类型越来越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杀伤力越来越大,未来作战力量组织的精细化和行动的专业化都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提升,这意味着特种作战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将持续不断地得到提高。进一步而言,未来作战不仅是军兵种的联合化作战,还是特种化作战,更是联合化特种作战。事实上,云作战对力量编成和作战行动的特殊要求,本身就具有特种作战的组织和运用特征,而特种作战恰恰也是云作战极力强调的重要内容。特种作战对人员素质的高标准要求,对武器装备的专业化要求和对作战能力的高水平要求,都表明特种作战训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军事训练,需要有自身独有的训练方式和方法。

专业特战,即专业化特种作战,是指各军兵种针对本战域的作战目标,采用本军兵种专属的作战方式,运用经过专门训练的特种军事作战力量,遂行高难度特殊作战任务的军事行动。专业特战是应对当今及未来作战难度不断增大的特殊需求,也是常规作战发展的高级阶段。专业特战对于人员、装备、战策有着特殊的需求,对战力的组织、部署和运用也有着独特的方式,对训练内容也有着难、精、尖等方面的专门标准。专业特战训练,在机制、方法和过程上有着不同于常规作战训练的特殊性,这些特殊性构成了专业特战训练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训练机制体系建设

训练机制体系,是指军兵种特战训练制度、标准、设计及其实施环节等基础要素的集合。特种作战的特征就是相对于常规作战的独特性,这样的独特性体现在作战环境、作战领域和作战对象的极端性。比如,极端恶劣环境下的远程突袭、各军种专属领域交汇端区的跨域作战,蓝方受到极端保护目标的拔除行动,等等。特种作战完全是针对特殊作战要求而自然发展的结果,随着作战能力的逐步增强和战力打击的全域覆盖,这样的发展将成为主导趋势。因此,需要从根本上重视特种作战力量及其训练机制体系建设,即从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运行机制方面进行全面建设。

训练制度体系建设

特种作战训练制度,是专业化特种作战训练和实战的基础性制度,主要包括:特战类型划分制度、特战力量编配制度和特战训练指挥制度。其一,是特战类型划分制度。特战类型划分制度,是指针对特种作战类型进行专业化区分的制度。比如,特种作战细分为特种攻击、特种防御、特种侦察、特种爆破等,再比如,将特种攻击细分为陆域、海域以及登岛、空降等跨域特种攻击。类型划分制度可以通过细分手段,明确各类特战内涵的清晰程度,提高训练的指向性和精准度,同时又能够从宏观上把握特战发展的整体格局。特战分类制度建设,就是要制定特种作战规范化分类体制,建立特种作战标准化分类体系,使特战训练和实战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其二,是特战力量编配制度。特战力量编配制度,是指特战人员编组、武器配备、支援保障等方面的结构设计与实战运用制度。依据特战类型划分制度,针对具体的特战类型和规模,设计具体、合理的作战力量编配制度,这就是特战力量编配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力量编配制度建设,有助于提高特战训练和实战的质量,推动特战力量发展的规范化和运用的高效化。其三,是特战训练指挥制度。特战训练指挥制度,是指特种作战训练行动指挥权限在设置、交接等方面的体制和规章。特种作战与常规作战有显著不同,主要体现在任务特殊性、环境复杂性、力量精干性、行动独立性、机变自主性等方面的特点。因此,特战训练指挥制度建设,就是要针对特战的具体特点,建立专门的训练指挥制度,并通过日常训练的运用、磨合逐步健全和完善,进而达到特战实际指挥的各方面要求。

训练标准体系建设

特种作战训练标准体系,是指基于特种作战训练制度的作战类型、力量编配和实战指挥等等要求指定的一系列标准。特战训练具有专业化、难度大、要求高等特点,结合云作战的实际要求,专业性特种作战训练标准体系的建立需要更加全面、细致和严谨。无论是特战的细分类型、力量编配还是训练指挥标准,都需要体现专业、精确和机动等特点。其一,是专业性。标准的专业性,要求在严谨细分的基础上,清晰界定各种作战类型的特殊功能、用途和要求,使受训者明确其训练的专业要点、实施难度和实战价值。其二,是精确性。标准的精确性,要求科学、精确地表明各类特战力量的搭配、训练和实战标度,使受训者明确和熟悉应该达到的训练等级要求。其三,是机动性。标准的机动性,要求针对特战中各种可能的实际变化,划定可自行处置的权限和机动的范围,使受训者在掌握专业化训练与实战技能的基础上,了解和熟悉各种可能面对的突发情况,以及采取应变策略的选择方向、条件要求和实施限度。

训练运行机制建设

特种作战训练运行机制,是指特种作战训练制度和标准及其规范化运用流程,其价值在于有效指导实战化训练内容的设计与实施。特种作战训练运行机制建设主要包括,指挥机制、过程机制和保障机制的全面建设。其一,是特战训练指挥机制。特战训练指挥机制是指,特种作战训练与实战指挥制度、标准的设计和运用流程。特种作战指挥往往需要面对比常规作战指挥更复杂、更多变、更危险的作战情境,指挥机制设计和运用需要更大程度的灵活性、实用性和自主性。其二,是特战训练过程机制。特战训练过程机制是指,特种作战训练各个环节、相关科目的设计和实施流程。特种作战实际过程通常会遇到极为复杂的作战环境和许多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进而直接影响到任务和目标的达成。因此,过程机制的设计和运用流程,需要包含多种应对预案与变案,以备应急之需。其三,是特战训练保障机制。特战训练保障机制是指,特种作战训练保障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流程。特种作战经常要置身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战场环境,健康生存、情报获取、通信联系、战策选择均可能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特战训练保障机制的设计和运用流程,需要包含多种保障和支援的方案、预案和变案,并通过训练和演习予以验证、改进和完善,尽可能做到有备无患。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417811.html

上一篇:『云作战』的军种训练保障建设
下一篇:『云作战』的专业特战训练体系建设(2)
收藏 IP: 36.6.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