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标准(1)

已有 1451 次阅读 2023-4-16 09:12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战斗力标准,是军事力量综合作战能力的衡量指标。军种战斗力标准,包括攻防战斗力和支援保障战斗力标准。这里简要论述军种攻防战斗力结构,并以陆军为例,论述军种攻防战斗力标准中的进攻指挥功能标准体系。

 

战斗力,是指军事力量遂行作战任务的综合能力,是综合作战能力的简称。战斗力标准,是由军事力量各方面作战能力衡量指标构成的综合体系,衡量指标也称标度。以最高效率并最大限度地提升战斗力,是云作战追求的最高目标。科学、合理的战斗力标准是云作战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发展方向和评价依据。由于战斗力是作战力量固有能力的全面体现,因此可以将战斗力与作战力量在逻辑处置上视为等同。作战力量有人员、装备和管理三个组成要素,它们同样可以作为战斗力的核心三要素。尽管战斗力标准是一个复杂的指标体系,但是归根结底,战斗力标准可以通过一系列关于人员、武器和管理的具体指标得以呈现。云作战的实战力量来源于相关作战云(群),而作战云(群)的战斗力来自于各军兵种力量的作战单元,各军兵种战斗力通过有效合成,最终形成整个云作战力量体系的综合战斗力。所以,战斗力标准的建立基础是军兵种力量作战单元。从作战功能角度看,作战力量的战斗力可以分为进攻、防御、支援和保障四个方面;从实战类型角度看,作战力量的战斗力可以分为攻防打击战斗力和支援保障战斗力。如果将进攻和防御视为军种力量的输出要素,那么支援和保障则可视为对军种力量的输入要素,只有强大的输入,才能确保强大的输出。因此,作战力量的战斗力就是一个开放式、动态化系统。根据作战功能特点和体系化递进逻辑,云作战理论认为,作战力量的战斗力标准可以包括四个主要方面,即攻防战斗力标准、支援保障战斗力标准、整体化军种战斗力标准和作战力量联合战斗力标准,这也是战斗力标准体系建设的基本路径和具体内容,下面将分别进行论述。需要说明的是,作战力量一般指各军兵种力量,为了简明起见,这里的讨论只就陆海空天网五大军种而言,至于门类繁多的兵种,可以有类似的讨论,不再赘述。

一、军种攻防战斗力标准(1)

军种攻防战斗力是军种作战力量遂行攻击和防御任务并实现作战目标的行动能力,它主要由作战人员的数量与素质、武器装备的数量与质量、采用的作战信息系统平台以及作战管理等因素决定。军种攻防战斗力标准是,衡量军种遂行攻击和防御作战任务能力的规范化指标。进一步而言,军种攻防战斗力可以分解为进攻战斗力和防御战斗力两种基本类型。对于军种进攻战斗力标准而言,其决定性内容包括进攻指挥、进攻作战和攻击效果评估三方面基本功能标准。实现这三个基本功能的主导要素是人员、装备和管理,这些要素可以通过若干属性得到进一步刻画,并由相应的数据指标进行度量。对于军种防御战斗力,有类似的因素分解与相关标准,免去复述。军种进攻与防御战斗力结构体系可由表4-9描述。

精选-61-1.jpg

关于表4-9的说明

第一,力量层。军种的战斗力主要包括进攻战斗力和防御战斗力。除了进攻与防御战斗力之外,通常还允许有均衡对抗战斗力。为了精简指标数量,将均衡对抗战斗力细分为进攻与防御两个方面的战斗力,分别归入进攻战斗力和防御战斗力。如果确实需要,可以在力量栏中增列均衡对抗战斗力,整个战斗力指标体系的宏观结构可以保持基本不变。

第二,功能层。这里从一般意义上将进攻能力分解为进攻指挥、进攻作战和进攻效果评估三方面功能。如果需要,可以对这三方面功能进行增减或细分,军种攻防战斗力体系的宏观结构仍然可以得到保持。

第三,要素层。表4-9所列的要素是人员、装备和管理,这与战斗力三要素相一致。对于进攻指挥,人员是指所有参与作战指挥的人员,包括作战样式、作战谋略、力量配置、力量部署的设计人员;装备是指,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以及作战样式、谋略与部署的智能推演系统与仿真设备;管理是指,对作战指挥体系中所有设计与指挥人员、系统及相关设施的组织与管理活动。对于进攻作战,人员是指所有参战人员;装备是各种作战武器与攻击装备;管理是指对所有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等相关设施的运用与组织管理活动。对于攻效评估,人员是指对进攻作战效果进行评估的所有人员;装备是指攻效评估数据采集与分析设施,评估方法以及计算、处理与评价活动所使用的软件系统与硬件设备;管理是指在攻效评估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对所有参与人员、设备及相关设施的组织与管理活动。

第四,属性与标度层。属性是要素所具有的内在特质,标度是衡量属性的数值形式。攻防战斗力水平的高低,需要对表4-9中所有指标达到的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和综合计算,最终给出判断与评价。比如,对功能层所列三项功能而言,需要先对其辖属要素分别进行其属性确定,包括数量、质量、性能、状态等,并给予数量标度,结合实际数据的获取、处理与综合计算,实现对功能状态的量值评估。再比如,基于功能评估结果,进行综合计算,完成对军种攻防战斗力水平的整体量值评估。通过评估结果,可以客观、真实地掌握军种攻防战斗力体系的整体状态与优劣所在,为强化优势、弥补短板、提升战斗力水平指明改进方向和调整路径。

第五,关键提示。为了表述的简明起见,表4-9中没有区分军种的战略、战役、战术和特种战斗力,但它们确是分别存在的。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需要,参照作战云相关论述及以下内容结构,分别给出进一步细分的战略、战役、战术和特种战斗力标准,用以构建各军种相应的整体化战斗力标准。

有效建立军种战斗力标准体系,需要进一步讨论表4-9中各个功能指标,及其资源要素的属性值与度量问题,通过完善指标体系,增强其可操作性。这里以陆军为例,分别从进攻指挥、进攻作战和攻效评估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对于其他军种,有类似的论述,不再重复。

陆军进攻指挥功能标准体系

为了简明起见,这里只在进攻能力的框架下进行论述,对于防御能力,可以有类似的论述。在表4-9中,通过对进攻指挥功能及其所属资源要素属性与标度进行界定,可以得到表4-10所列陆军进攻指挥标准体系。

精选-61-2.jpg

关于表4-10有三点说明。

第一,属性层指标。属性层指标的设置目的,是要有效描述相关要素的核心内容或主要特点。比如,进攻指挥人员及其素质,其中素质包括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指挥经验,基本上可以有效描述指挥人员的基本特征与素质状态;容量、速度和范围,可以从总体上体现进攻作战指挥控制信息系统的功能特点与有效使用范围;决策能力、组织效率和谋略创新,可用于描述进攻作战指挥管理的主要内容。

第二,标度层指标。标度是对属性的定量表示。表4-10中,进攻指挥人员可直接用数量进行标度;人员素质中的学历结构由具有初中、高中、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年龄结构的标度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数量与比例;指挥经验用所有指挥人员参加以往实战、实兵训练和大型演习指挥的人均次数进行标度。装备要素中,容量的标度参数是作战指挥与控制系统运行所允许的最大用户终端数量;速度的标度参数是单位时间内系统运行的最大计算量;范围的标度参数是系统运行的最大有效覆盖区域面积。管理要素中,决策能力的数量标度是,单位时间内所完成的正确决策任务数量,可根据以往的相关统计数据获得;组织效率是,单位时间内组织实施作战指挥的次数,可通过计算每次进攻指挥工作过程所占用的平均时间,并采用其倒数,即单位时间内完成进攻指挥过程的数目,进行数量标度,这样做的目的是标度数值越大效率越高,与其它标度保持方向一致,下同;指挥协同,选择适当数量的作战与演训行动次数,计算所有行动的指挥工作从开始配合到默契协同所需要的平均时间,并计算其倒数,即得指挥协同的数量标度;谋略创新的数量标度是,每次作战行动正确使用新奇谋略与新型样式的平均数量。

第三,灵活性运用。表4-10给出了陆军进攻指挥标准体系的要素及其属性与数量标度,需要说明的是,表4-10只是在通常意义下建立的标准体系,实际作战与演训中,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灵活运用与合理增减,比如,针对不同的兵种,或要考虑应变能力、心理意志等方面的因素,因而可以适当增加或调整次级属性及其标度。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84421.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的作战云标准(3)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标准(2)
收藏 IP: 183.194.146.*|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