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的作战云标准(3)

已有 1270 次阅读 2023-4-9 08:32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 通常,作战云可划分为战略作战云、战役作战云、战术作战云和特种作战云四个类型。这里,主要论述特种作战云标准的建立问题。

 

四、特种作战云标准

特种作战云是遂行特殊作战任务的力量体系。特殊作战任务往往具有要求高、难度大、无先例以及行动环境复杂等诸多特点,为了有效完成特殊作战任务,达成预期的作战目标,特种作战云既要具备编制灵活、高效运行等组织特点,人员精干、装备精良、意志坚定、作风顽强、不畏艰险等素质特点,又要具备聚散灵活、手段多样、快速机动、精准应变、攻防勇猛、隐蔽突然、善于隐蔽等作战特点。如此高难度、高强度的要求,如果没有一个严格、规范、科学的标准体系,特种作战云将无法有效运转。表4-8给出了特种作战云的框架标准。

精选-60-1.jpg

关于表4-8有三方面说明与解释。

力量构成

特种作战云的参战人员主要来自不同军兵种的特种作战力量,包括陆、海、空、天、网军的特种作战力量,以及专门组训的特种作战力量;武器装备以及情报和通信支援设备,力量投送设施,军需保障设备等,主要是专门配置。特种作战云是遂行专业性或特殊性作战任务的力量集群,其作战行动一般不限定层级和战域,可以根据作战任务、目标与要求,在任何作战区域遂行特殊的战略、战役或战术任务。

标度界定

4-8中,包含人员、装备和管理三个要素。

第一,人员要素。在人员要素的属性中,特种作战人员分别来自各军兵种特战部队或专业特战队,包括指挥、支援与保障等人员,其标度是特种作战云所属各特战力量参战单元的总人数。年龄结构由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标度,特训经历用所有人员以往参加特种作战训练的平均次数进行度量,特战经验用所有人员以往参加特种作战行动的平均次数进行度量。

第二,装备要素。在装备要素的属性中,特种作战指控系统的容量标度是系统运行所允许的最大用户终端数量,速度标度是单位时间内系统运行的最大信息处理数量,范围标度是系统运行的最大有效区域覆盖面积;作战武器,分别用各类型武器的数量、有效射程和毁伤强度进行度量;其它设施包括,各类型情报与信息支援装备,作战力量投送设施,军需、卫勤等保障设施,分别用它们的数量和功能、技术参数进行标度。

第三,管理要素。在管理要素的属性中,作战指挥用所有指挥人员以往负责指挥特种作战与演习的平均次数进行度量;作战支保的标度是,所有支援、保障人员以往参加联合战役(战术)作战与演习的平均次数;力量配置,决定着特种作战云的功能特点和优势,可用不同军兵种的具体数量与比例结构进行度量;军种协同,选择适当数量的特种作战与演训行动次数,计算所有行动从力量开始配合到默契协同所需要的平均时间,并计算其倒数,即得军种特战协同的数量标度,如果需要还可以增加军种内部的特战性协同指标,以及参与特战协同的军种数量。组织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联合战力形成的数目,可对多个重要的特种作战和演习行动,计算联合战力形成所使用的平均时间,并采用其倒数,即得单位时间内联合战力形成的数目,用于组织效率的数量标度;作战创新,是指特种作战或演习过程中,使用创新性谋略、战法、战技的平均数量,采用特种作战中有效运用创新性谋略、战法、战技的平均数量进行标度;机动效率,是指特种作战的机动成功率,可选择有一定规模的特种作战与演习行动,计算所选行动中机动总数和有效的机动次数,比较得到:有效机动次数 / 机动总数,并以此作为特种作战机动效率的数量标度;关于特战效果评估,可以选择有一定规模的特种作战和演习行动,计算行动中总的评估结果数量,以及被特种作战指挥部采用的评估结果数量,将两者进行比较,用以对评估效率进行数量标度。

属性分析

相比一般意义下的作战云,表4-8所列的特种作战云属性中,有若干针对性变化。

第一,去掉了学历和年龄结构。特种作战更加强调的是实际能力和身体素质,而不仅仅是学历和年龄,所以去掉了学历和年龄结构属性。虽然不对学历和年龄过于苛求,但并不是说学历和年龄没有意义。知识层次丰富,战场悟性也会越高,谋略运用和应急处置能力也会越强,这一点还可以在作战创新中得以体现;而特种作战对年龄的要求也比较特别,需要兼顾体力、能力、经验和承受困难的能力等诸多方面。

第二,增加了特训经历。特种作战是独特的作战形式,其专业性和战斗意志要求尤为突出,参加各类相应的特种作战训练与演习,可以提高实际作战的综合应对水平和完成任务的真实能力,这与特种作战对实战能力的高标准要求是一致的。当然,参加实际特战的经历以及完成特种作战任务的次数,可以更直接地体现特种作战的实际能力。如果说特训经历还可以增强作战人员的意志和品质,特战经历则可以提升作战人员的实战和指挥能力。

第三,丰富了管理属性。在管理要素中,将支援与保障合并为同一属性是要表明,特种作战的支援与保障通常是密切联系的,比如,在很多情况下,情报、通信的支援,武器装备的使用与修护,生存所需物资的保障等方面问题,都需要特种作战云组成人员自己解决;增加了力量配置,是因为特种作战云需要高效率地发挥作战功能,对力量的选配要求更加精确和严谨;此外,军种协同,组织效率,作战创新,有效机动等属性虽未发生表述变化,但它们的含义因特种作战要求,得到自然而然的拓展和深化。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83503.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的作战云标准(2)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的战斗力标准(1)
收藏 IP: 183.19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