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的保障制度建设

已有 1798 次阅读 2023-2-26 13:34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保障制度的优劣往往可以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和基础因素。云作战保障制度建设大致可以分为力量保障、技术保障和联勤保障三个主要方面。


无论是以往的传统作战还是未来的联合作战,有效的作战保障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性前提。作战保障涉及人员、装备、技术、侦察、通信、设施、军需、卫勤等诸多方面,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系。为了支撑高效率的作战保障,保障制度的建设至关重要。保障制度的优劣往往可以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基础要素和重要保证。云作战保障制度建设大致可以分为力量保障、技术保障和联勤保障三个主要方面。

一、力量保障制度

作战力量由作战人员、作战装备和资源管理共同构成,因此作战力量保障通常包括人员保障,装备保障和管理保障。这些保障大多同时涉及军用和民用领域,往往需要借助军民融合的途径和方式。具体而言,作为作战力量保障的体制性基础,力量保障制度建设主要有人员保障、装备保障和管理保障三方面制度建设内容。

人员保障制度

通常,作战部队的人员保障需要依靠兵员保障制度和军官晋升制度。兵员保障制度主要包括基于兵役法的征兵制度和基于各类训练条例的训练制度,军官晋升制度主要包括基于干部晋升条例的职务和军衔晋升制度。云作战所需的人员主要指,能够从事云作战的各军、兵种作战及指挥人员。所以,云作战的人员保障制度实际上是,国家兵员保障制度和军官晋升制度基础上的云作战人员保障制度。按照云作战对不同军、兵种人员的要求,各军、兵种需要对正常招收的兵员和拟晋升军官分别进行适当的选拔、培训、考核及任用,这应该是一个规范化的过程。因此,需要建立相关的规范性保障制度,以确保有足够数量的作战及指挥人员达到应有素质和能力标准,并源源不断地充实到作战部队和指挥岗位。

装备保障制度

武器装备是决定战争胜败的重要因素,云作战要求有多种类型的武器装备分别用于不同军、兵种部队的配备。随着新型作战武器装备越来越多,导致未来实际作战样式的进一步多样化。为了与各军、兵种作战人员共同形成体系化作战力量,武器装备的保障难度也在逐渐加大,加之多种类型的武器装备及时、分别供应给不同军兵种作战部队,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工程活动。这就需要建立规范的装备保障制度,使装备保障工作迅速、合理且有条不紊的进行。武器弹药的规划、生产、采购、运输、供给和分发是一个多环节过程,需要围绕高效率的装备保障,建立一系列相应的规范保障制度。除了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作战力量的保障还涉及到许多非武器设施的保障,比如各类通信设施,交通运输设施,日常训练设施等。这些设施虽然可在战时用于军事作战,但其常规保障主要依靠国家经济和国防工业,存在跨界保障问题。跨界保障问题看似简单,但必须面临许多政策沟通、关系处理与协调工作。因此,需要制定相关的联合政策与法律法规,建立顺畅的军民融合与沟通机制,形成合理规范的保障制度体系,确保达到现实作战对设施保障的各项要求。

管理保障制度

简单而言,管理是指关于追求高效率做事的理论、方式、方法和行为,具体包括组织、指挥、决策、计划、协调、控制、评估等多方面活动内容。管理的价值在于,提高资源的运用效率,使其产生更强大的综合效能。在作战力量的三要素中,人员和装备具有明确的有形特点,管理则具有无形的软性特征,因其无形而易被轻视。事实上,同样是人员和装备组成的作战力量,却可能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整体战斗力,其中的关键就是人员和装备的管理。因此,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包括作战辅助设施,需要通过规范化的科学管理和运用,才能够更高程度地发挥整体效力,才能够迸发出更加强大的体系化作战效能。管理保障制度建设,就是要针对人员管理、武器管理和设施管理,制定一系列适用于云作战的法律、规章和条例,包括实施标准,形成完善、健全的体系化管理制度。管理保障制度建设目的是,促进各种作战资源得到高效运用,确保云作战的日常演训和战场实施有效开展,最大限度地支持作战力量体系和战斗力的全面释放。

二、技术保障制度

现代多样化联合作战,除开战场指挥能力和力量运用水平之外,形式上是人员素质与武器装备的较量,本质上却是军事技术与军事工程人员的内力比拼,因为任何作战力量的实际战斗力,都离不开其背后军事工程技术的强大支持。事实上,现代作战指挥系统需要得到网络、数据与控制等技术多方面支撑,作战情报运用系统需要依靠信息采集、处理与分析技术,战略、战役乃至许多战术火力打击体系需要运用测绘、导航与控制技术,即便是设施维护与设备维修也离不开相关工程与技术的支持。可以这样说,如果得不到军事工程技术的保障,现代作战几乎寸步难行。云作战是理念与技术共同催生的产物,因而其功效的发挥也更加需要军事工程技术的支持。如果说力量保障制度需要解决力量体系的组织与构建问题,那么技术保障制度就要解决作战力量持续加强的推动力问题。从理论研究、应用研制和工程制造的不同角度看,技术保障制度建设可以包括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和工程技术三方面保障制度建设内容。

基础技术保障制度

基础技术是指,最终可用于军事作战领域的基础性科学方法与技术。如果追根溯源,任何军事装备和应用技术都有其科学依据,这样的依据往往根植于数学、物理、化学、光学、电子、控制等基础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所以,基础技术保障制度建设,就是要制定一系列关于资助和发展基础科学研究的政策与规章,使基础科学工作者愿意积极地、全身心地开展深入与广泛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没有深厚积累和持续推进的基础研究成果,军事科研创新与应用技术发展就缺乏内在动力和可持续性。所以,基础性科学研究成果可以视为军事技术的内在组成部分。基础技术保障制度包括,针对相关科学门类基础研究的持续资助制度、成果管理制度和特别激励制度,以及军队科研单位与地方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研究工作的军民融合制度,等等。

应用技术保障制度

有了门类广泛且内容丰富的基础研究成果,就为军事技术的快速与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应用技术是指,能够直接运用于提高实战能力的军事技术。这里的应用技术包括:指挥与控制系统技术,作战决策与智能辅助技术,情报侦察与“察、控、打一体化”技术,光电磁波声类毁伤技术,战场无人机器作战技术,多战域、多层次探测与预警技术,战场评估与态势分析技术,等等。基础技术不等于应用技术,需要基于全面、深入的军事实践,对基础技术进行再开发,才有可能将其转换为军事应用技术,进而生产出运用新技术的军事装备。所以,有了基础技术保障制度并不意味着有了军事应用技术保障制度,还需要建设和发展相应的应用技术保障制度,为军事应用技术的研发与实验工作提供护航性基本保障。应用技术保障制度包括,对军事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和应用项目的持续资助制度,应用技术成果管理制度,应用技术项目列装并产生实效的奖励政策,以及军地联合研发军事应用技术项目的军民融合制度,等等。

工程技术保障制度

卫星通信、航空航天、大型舰船、交通运输等大型系统的工程与制造技术,代表着国家的综合实力,也代表着国防系统与军事力量的基础能力。云作战体系建设更加离不开这类工程与制造技术。如果说不同的军事应用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其战术性或战役性价值,军事工程技术就具有整体意义上的战略性价值。军事工程技术不仅需要体系化军事应用技术作为必备基础,还需要强大的工程制造能力作为不可或缺的支撑条件,更需要系统化保障制度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运用通道。工程技术保障制度建设,包括建立和完善工程技术研发制度,大型设施与装备生产技术保障制度,大型实验环境建设制度,工程技术设施建设资金保障制度,工程设施修护保障制度,等等。这样的保障制度,应该根据军事作战需要,从国家和国防层面组织设计与制定,并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和路径予以贯彻落实。

三、联勤保障制度

众所周知,行军打仗,后勤保障,无比重要。在实战过程中,如何做到完善的后勤保障才是重中之重。云作战特别注重“分散部署,聚焦攻防,机动飘移,隐于无形”,其联合后勤保障要求,通过“保障制度一体化、保障方式社会化、保障手段信息化、保障管理科学化”,实现“联勤机构全军编成、保障实体统管共用、通专保障统一组织”。这里所说的“通专”是指通用和专用,“通用”即全军通用,“专用”即各军、兵种专用。由于联勤保障涉及因素众多,关系异常复杂,还经常会遇到敌方攻击和环境变化等意外情况,为了提高保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需要有一整套全局性联合勤务保障制度体系,在此框架下还要建立区域性多军、兵种配套保障制度体系。这样的两级保障制度,既可以实现全局保障,又可以满足区域保障。有了通用的保障制度,还应该进一步建立军、兵种所需的力量投送、军需物资和医疗勤务等专业性保障制度。

力量投送保障制度

力量投送是云作战力量部署的重要环节,相应的保障工作是关键性基础。云作战力量投送具体涉及四个基本方面。其一,是投送工具。力量投送工具包括,运输机、运输舰以及铁路和公路运输车辆等。其二,是能源需求。为了确保投送运输工具能够正常运转,需要有相应的驱动力保障,包括燃油、电力、储能装置等动力能源。其三,是参战军、兵种。力量投送涉及不同军、兵种力量,包括所属指挥、作战人员及各类相关武器装备与设施。而不同军、兵种力量的投送类型和方式差别巨大,需要运用科学的计划管理方法,制定详细而周密的投送计划并有效实施。其四,是投送环境,云作战的战场环境多种多样、情况复杂,对投送要求也千变万化。因此,需要针对各种类型的作战环境特点,建立常态和应急保障制度,确保力量投送满足战时需要。为了高效率地完成云作战力量投送工作,需要加强力量投送的计划性、规范性和有序性,这意味着必须在全局性和区域性联合保障制度体系下,建立完善的力量投送保障制度体系。

军需物资保障制度

面对不同的实际环境挑战,尤其是在恶劣的战场环境条件下,作战人员需要野外生存,作战装备需要野外养护,因而需要包括衣物被装,食物用品,生存设施,养护设备等在内的多种日用物资和养护器材;对于陆、海、空等不同军兵种,所需的某些日用物资与养护器材通常会有巨大差异,各种军需物资的采购、运输、分发等保障方式和渠道也往往大相径庭。为使各类物资与器材得到有效保障,需要设计体系化保障模式,制定一系列联合保障制度,建立规范化实施流程,并按照这样的模式、制度和流程要求,切实做好各类军需物资的全面保障工作。

医疗勤务保障制度

军事行动,难免伤亡;野外作战,难免伤病。未来战争态势复杂多变,战事发生的突然性、战争本身的残酷性以及战场环境的恶劣性都会给参战人员带来严重的生理和心理伤害,使得军事医疗勤务面临新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不仅需要采用先进的医疗手段,还应该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建设军事医疗互助信息系统与共享平台,协同军地和各军兵种的多方面医疗力量,实现联网式、体系化医疗救治。如果说医疗手段主要是解决个体的伤病问题,信息化网络医疗技术体系则可以解决群体性伤病问题,实现战场伤病急救,疾病防治,环境卫生等问题的全方位解决。做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建立联合医疗勤务保障制度体系,实现从组织指挥、卫勤建设、预案制定、日常演练、战场救治等全过程的军民融合式一体化医疗勤务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未来战争中的后勤保障行动极有可能受到敌方的攻击并造成损失。针对这类情况,除了配备相应的防护力量之外,云作战主张的“资源分置,聚焦保障”,有助于从机制上减少资源损失,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78014.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的运行制度建设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的军兵种标准(1)
收藏 IP: 115.6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