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的运行制度建设

已有 1307 次阅读 2023-2-19 09:31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 云作战运行制度是指,各军、兵种作战力量实施云作战及相关演训的运行规程。云作战的运行制度建设就是要建立一系列有关作战、演训和奖惩的制度性运行规程。

云作战运行制度是指,各军、兵种作战力量在编制体制、指挥体制和法规体系框架与要求下,实施云作战及相关演训的运行规程。这些规程将提供一系列操作流程、规范和守则,可以提高作战、训练和管理的实施效率。因此,云作战的运行制度建设就是要建立一系列有关作战、演训和奖惩的制度性运行规程。规程,是规则和流程的统称。

一、作战规程

作战规程,是指军事作战行动相关的规则和流程,其表现形式是行动条令及相关的行为守则。未来作战涉及各军、兵种以及多军兵种联合行动。所以,作战规程包括各军、兵种作战以及联合作战的具体内容。由于现有军、兵种门类繁多,需要结合各自特点分别制定作战规程,相关工作可由军、兵种部队自行完成。这里只从共性角度出发,对作战规程的重点环节进行具体论述,而不进行分门别类地一一叙述。按照云作战行动过程模式,作战规程至少需要涉及作战行动,情报支援和战效评估三个基本方面的内容。因此,因此,各军兵种的作战规程建设都要包括但不限于,具备可操作性的作战行动条令,情报工作条令和战效评估条令。

作战行动条令

作战行动条令通常是指,作战过程中各军、兵种部队及作战人员应该遵守的专业性作战行动守则。作战行动条令要明确界定,规范的单兵作战行动步骤、联合作战行动规则、装备的操作流程、突发情况处置方式以及各种可能的作战事项应对方法等内容。比如,《云作战行动实施条令》用以明确云作战的基本要求、作战方式和行动流程,阐述各军兵、种协同作战时需要遵守的行动规则和管理守则等;《云作战防空和反导守则》用以明确云作战体系在防空与反导作战中,各军、兵种独立行动的基本流程以及联合行动的具体规则,防空与反导装备操作要领等内容;《特种云作战条令》用以明确,特种云作战对各参战军兵种部队与人员,在作战流程、行动过程、相互分工与协同规则等方面的内容;等等。云作战是机动性极强的作战方式,作战行动条令可以确保不同军兵种参战部队行动规范、配合默契与协同有序,不仅重要而且实用。

情报工作条令

情报工作条令是指,情报侦察、收集、分析、处理和分发等各项工作的行为守则。云作战通常是多个军兵种参与的联合作战行动,对各类情报的需求必不可少,且情报工作贯穿于云作战行动的整个过程。战前,需要收集相关情报为作战决策提供依据;战中,需要获得战场情报,用以分析、判断敌我力量的对比变化,以及战场态势的发展趋向;战后,需要通过作战效果情报,评估作战决策、行动方案和实施效果的优劣状态,以便优化后续的作战策略和行动方案。由于军事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装备类型的迅速增多以及攻防察打能力的立体化发展,将导致未来的作战行动越来越复杂,对情报的综合需求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制定完备的情报工作条令体系,包括情报获取、分析、分发和运用工作条例和条令,对于规范情报工作流程、提高情报工作效率、适应未来作战非常重要。事实上,在未来体系化联合作战中,对于有关战场力量、作战状态的情报信息,其获取、分析、处理方式和手段都将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为了确保情报工作全面、有序地开展,应该制定相关的规范化操作规程与工作守则。

战效评估条令

战效评估,是指对作战行动中攻防打击效果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评价。战效评估条令是指,作战效果评估的行为守则。这里所说的作战效果评估包括三个阶段性方面。其一,是在作战行动实施之前,对作战方案实施可能带来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估,此时的评估称为前评估。其二,是在作战过程中,对敌我力量对比变化、作战方案实施过程状态以及战场发展态势进行评估,此时的评估称为中评估。其三,是在作战行动结束之后,对作战方案实施所带来的实际作战效果进行评估,此时的评估称为后评估。前评估可用于分析和判断作战方案是否正确、合理,为指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后评估可用于对整个作战效果、实施效率、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进行全面分析,以便总结经验,提高后续作战的综合能力和实际战效。中评估则可用于分析、判断作战方向是否有利于我方最终取胜,以决定是继续使用原作战方案,还是采用更为合适的变案。战效评估需要借助大量的情报数据和现代科学方法,其结果与质量的优劣状况,对于作战指挥与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制定战效评估的程序化、可操作条令,是战效评估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现实要求,也是确保评估质量的重要条件。加之,评估对象种类繁多,可以是战略、战役和战术作战效果,也可以是全局作战或局部作战效果,还可以是各军兵种的作战效果,乃至某类、某型装备的攻击或防御效果,针对这些情况制定战效评估守则体系,同样不容忽视。

二、演训规程

演训规程,是指作战训练与演习过程中应该遵循的相关行动守则,也是云作战运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战斗力水平的高低不仅体现在战场之上,同样会体现在训练和演习之中。日常演训的不足终将导致战场上的失败,演训场上出现的任何不足与疏漏尚可能有弥补的机会,实际作战的失败常常难以挽回且后患无穷。只有通过高强度、高质量的科学训练和日常演习,才能够为有效提高实际战斗力奠定良好的基础。日常演训与实际作战有着不言而喻的密切关系,因而在云作战体系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说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但在演训场上设计出更多的意外情况,同样有助于提高作战力量的应变能力与实战对抗水平。随着国家军事研发、制造水平快速提高,大量新型装备不断配发到各军兵种部队,给部队的演训与实战带来许多新课题,如何快速学会使用新装备,如何充分发挥新装备的作战效能,如何将各类新装备联合运用,形成更为强大的组合战斗力,解决这些问题的工作都应该在进入实战之前,通过多方面的训练和演习进行而有效完成。运用各类新装备进行的训练、演习与协同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这就需要制定相关的操作守则,以便受训部队能够及时把握要领,迅速完成作战人员与装备的磨合过程,并在演训与实战中发挥出各类新装备应有的作战效能。演训规程就是按照科学、合理、有效、完善的训练守则进行实际训练。演训守则主要包括单兵训练、对抗演练和联合演习三方面内容。

单兵训练守则

良好的单兵作战素质是整体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云作战运用的基本条件。虽然,不同军、兵种有着不同的单兵素质要求,但也有共性的基本素质,主要包括:身体素质、意志品质、技术素质、谋略素质、装备操作能力和战场应变能力等。因此,针对作战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制定单兵训练守则,按照守则内容达到各项基本训练指标,并定期进行考核,是较为规范的单兵训练与检查方式。当然,根据不同军、兵种的作战特点,单兵训练守则的内容类型应有所区分,比如,陆军应该根据陆域野战要求,制定具体的单兵训练守则;空军的单兵训练守则,应围绕空军对飞行、作战、空勤人员的具体要求分别制定;海军则应根据海域作战特点,分别围绕对作战舰艇、保障舰艇以及潜艇人员的具体要求,制定相应的单兵训练守则,等等。值得强调的是,针对各类特种作战军兵种,包括核战部队、数字化兵种、陆军航空兵、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丛林作战、高原作战以及城市巷战等特战部队,应该分别制定不同的单兵训练守则。

对抗演训守则

实战是敌我双方你死我活的力量对抗,为了更加接近实战,对抗演训必不可少。这里所说的对抗演训,主要是指军兵种内部的单兵或集团对抗训练和演习。目的是强化各军、兵种的专业化作战素质。对抗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单兵对抗,小部队穿插、突袭、出击与防御对抗,大规模攻防对抗等;不同军、兵种的作战环境不同,对抗方式也会有诸多差异;即便是同样的对抗,作战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也会改变对抗的强度和难度,而不同强度和难度的演训,实际效果也将有显著不同。因而对抗演训的方式、种类和强度等级均极为丰富。为使部队训练和演习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得到全面开展,有效提高演训效率,需要针对实际作战要求,结合各种情况和不同军、兵种及其装备特点,包括涉及无人化、智能化机器军的对抗作战演训,分别制定科学合理、全面细致的对抗演训守则,用以明确作战演训目标、指导对抗训练与演习,并提供相应的演训考核标准和评判依据。

联合演习守则

如果说单兵训练和对抗演练都属于作战素质的基础性训练,联合演习就是更加接近未来实际作战的综合训练。云作战注重作战力量的机动性、飘移式分散部署与聚焦攻防,这对云作战联合演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联合演习的主要内容涉及,陆域、空域、海域、网域、天域等多域联合乃至全域联合科目;不同军兵种力量如何进行配置、分散部署、聚焦攻防、分散隐蔽和机动飘移;不同军兵种分别投入何等规模的力量,遵守何种相互协同规则和联动规范,采用何种云作战样式实施演习;联合演习的实际效果如何评估,如何弥补短板、发挥优势、提高作战效率,如何更加贴近现实作战,等等。对于所有这些内容和可能存在的问题,都应该进行全面、清晰地梳理和廓清,分别制定体系化综合演习守则。按照守则给出的操作规范实施演习,既可以提高联合演习效率,又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当然,通常可以参照演习守则和日常演习的方式实施未来的作战行动,但不应完全拘泥于守则要求,需要结合实战环境和作战特点,灵活运用并巧妙发挥,采用最为适合实战要求的行动方式和具体策略,以获得最佳的联合演训与复杂作战效果。《尉缭子•兵谈》中有“治兵者,若秘于地,若邃于天,生于无”,亦即统兵作战要像大地那样隐而不显,像苍穹那样高远莫测,表面上无影无形却可突然发起致命攻击,这是云作战联合演习和实际作战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三、奖惩规程

奖惩规程一般是指,为鼓励作战人员刻苦训练、英勇作战和努力杀敌而制定的奖励与处罚规定,以及相应的具体措施与流程。为了提高作战部队管理水平,激发战斗意志,任何国家的军队都会制定一系列条令或规定,这些条令或规定要求,按照一定的筛选过程,对军事训练和作战行动中表现突出、行为卓越的人员予以奖励,而对违反纪律、表现不佳的人员进行追责与处罚,这样的条令或规定就属于奖惩规程。奖惩规程的实施主要依赖于奖惩制度。奖惩规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纪律奖惩、物质奖惩和荣誉奖惩三方面规则。

纪律奖惩规则

纪律奖惩规则是,根据纪律要求而制定的强制性条令。纪律奖惩规则主要用于对遵章守纪、表现优秀的作战与指挥人员予以奖励与表彰,包括嘉奖、记功等。同时,对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影响、导致战训损失或作战失败的人员实施处罚,包括记过、警告处分、开除军籍等处罚方式。纪律奖惩规则的运用目的就是要,塑造良好的纪律氛围,打造服从命令、纪律严明的作战部队,强化部队人员的作战意志与品质,提高军队的实际战斗力。所以,纪律奖惩规则的建立是云作战运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物质奖惩规则

物质奖惩规则,通常用于军事技术和装备研发人员,包括颁发奖金、改善生活条件、设立研制基金等。军事技术和装备研发人员通常不直接参与作战,但他们的工作成果对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往往具有直接作用,有时甚至是重大作用。对于军事技术和装备研发人员,除了运用纪律奖惩规则之外,物质奖惩规则的运用常常也是需要的。这对于解除其后顾之忧、创造更加完善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激发努力与拼搏精神,取得更大更快的进步,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荣誉奖惩规则

纪律约束和物质激励固然重要,但精神激励才具有更加持久的效用,荣誉奖惩就是注重精神激励的具体方式。荣誉奖惩规则,就是对军事人员实施荣誉表彰与惩罚的规范化条令。荣誉奖励的内容主要包括,授予“英雄模范”、“先进标兵”等荣誉称号,颁发不同等级的荣誉勋章,等等。荣誉处罚的内容主要有,行政降级、取消荣誉称号等。人类普遍具有好胜心,军人也不例外。从某种意义上讲,军人的好胜心和荣誉心更重,发挥争取荣誉的心理激励作用,促升作战、训练和演习质量,强化敢打、悍战精神,提高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运用水平,是荣誉奖惩规则运用的基本目的。所以,荣誉奖惩通常应以奖励为主。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链接)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链接)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链接)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与博文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76913.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的基本制度建设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的保障制度建设
收藏 IP: 183.194.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