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1)

已有 1457 次阅读 2023-1-22 15:59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云作战体系的建设目标,是构建云作战体系的根本目的和最高标准。云作战体系建设的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体系建设目标、战区建设目标和军种建设目标。这里,具体论述体系建设目标和战区建设目标。 

云作战体系的建设目标,是构建云作战体系的根本目的和最高标准。根据云作战指挥和力量体系结构特点,以及云作战体系建设指导思想提出的预期标准和具体要求,云作战体系建设的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体系建设目标、战区建设目标和军种建设目标。体系建设目标,是云作战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明确关于军事力量体系建设的宏观目的和主要标准;战区建设目标,体现着云作战体系的联合作战功能,要求明确作战云群建设的联合作战要求和标准;军种建设目标,是云作战体系运行的力量支撑基础,需要明确各军兵种建设的战能要求和基础标准。

一、体系建设目标

云作战体系建设,主要是指云作战力量体系基础架构、制度标准、作战功能等方面的全面建设。云作战的力量单位是作战云,这里所说的作战云,也包括作战云群,作战云群本质上是更大规模的作战云。作战云,可以是战略级别的作战云,即跨区域作战云;也可以是战役作战云,即区域级别的作战云;以及区域内的战术作战云。从根本上讲,云作战体系建设是关于作战云的体系化建设,重点是战略级别作战云的体系化建设,也包括战役、战术作战云的体系化建设,涉及各军兵种及整个力量体系。云作战体系建设应以形成打赢未来联合作战能力为核心。所以,云作战体系建设总体目标可以表述为:建设具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强抗毁性”的基本特点,能够在各种复杂形势下有效应对危机、冲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够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作战力量体系。

结构合理

结构,主要指作战力量的体制、编制和配置关系。云作战体系“结构合理”是指,作战指挥机构、军兵种规模等作战力量要素的关系,无论是在纵向隶属层次,还是横向运行宽度,都能够满足云作战体系“动态聚散、灵活多变”的结构性要求,具备快速适应复杂作战环境和灵活应变复杂作战情况的综合能力。

功能完备

功能,是指作战力量的综合效能和实战能力。云作战体系“功能完备”是指,作战力量体系,具备近中远程、高中低空、海面水下等战域的全方位攻防能力,其作战要素、能量、信息具有高水平的战能转化效率,能够充分发挥潜在战力优势,实施资源的全域性分散部署和全战域精确化聚焦打击,有效遏制作战对手,进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敌对攻击行为,并完成国家赋予整个作战力量体系的各项军事或非军事等相关任务。

运行高效

    运行,是指力量运用和作战行动的所有过程。云作战体系“运行高效”是指,通过作战目标牵引、作战谋划先行、体系结构优化、资源运用协调等方式和方法,达到作战力量运行机制完备、关系顺畅、低耗高能等状态,实现作战力量体系协同互补、作战行动动态协调、作战过程有效控制、作战效果符合预期。“运行高效”是云作战体系建设的核心目标。

强抗毁性

云作战体系“强抗毁性”是指,具备体系防护、打击防毁、自我修复和持续生存四种基础能力,这体现了云作战体系的韧性。云作战体系不仅要求具备快速反应、分散部署、机动多能、聚焦毁伤、体系攻防等作战能力,还需要具备遭受强打击情况下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恶劣环境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分散部署、机动多能、战力隐形等云作战的特点要求,可从机制上确保作战体系的损耗减少,但要提高恶劣环境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则有赖于具体建设与训练内容的进一步要求。

简而言之,云作战体系建设的目标就是,在有效发展作战武器和装备、增强各军兵种力量实际作战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提高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的“四性”,即战场适应性,攻防多能性,作战高效性和实战生存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建立云作战最高联合指挥机构,或称为云作战统帅部,该机构全面负责云作战体系建设、运行和管理的总体工作。

二、战区建设目标   

如果说体系建设目标是云作战体系建设的最高层次目标,那么战区建设目标就是云作战体系建设的从属目标。体系建设目标具有跨区域、全局性特点,战区建设目标通常是战区层面的建设目标。尽管云作战理论认为,战区的设置应该依据作战任务与目标的层级、涉面不同而有所不同,即战区应该具有动态特性。但是,相对固定战区更便于具体的建设操作与实施,以及建设效果的评估。实际作战中,可在当前相对固定的战区基础上,根据战场态势和作战要求,适当改变战区原有划属,进而实现战区的动态化要求。   

按照“结构合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强抗毁性”的总体建设目标云作战体系的战区建设应该主要围绕多场景和全战域联合作战,开展组织、指导、决策、演训、实战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因此,云作战体系的战区建设目标可概括为:根据云作战体系建设目标的最高要求,组建精干有力的组织、决策和管理机构,构建协同、互补、高效、强大的战区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能够指挥并打赢未来较大规模区域或跨区域多样化联合作战。根据战区建设目标,战区云作战体系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三个基本方面。

云作战指挥机构建设

    在云作战统帅部的领导下,需要具体构建战区云作战联合指挥机构、战区云作战规划设计机构、云作战运筹研究机构。云作战联合指挥机构,主要负责战区云作战的战场决策、指挥控制、作战实施等方面的工作;云作战规划设计机构,主要负责云作战方案设计,战区联合演训计划制定,以及各军兵种联合实施云作战的协同条令、条例、制度与标准设计;云作战运筹研究机构,主要负责能够达到整体功效最大化的军兵种力量结构与配属关系,研究提高联合作战协同性、互补性、高效性的创新方案,研究提出有关未来作战需求、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云作战支援机构建设

    针对战区及更大范围的云作战需要,组建战区云作战情报机构、云作战通信机构和云作战评估机构。战区云作战情报机构,负责战区内、外所有作战相关情报侦察工作,情报内容包括指挥机构决策所需各类情报与预警信息,各军兵种作战行动所需相关情报,以及作战研究部门所需的各种情报资料等;云作战通信机构,在战区作战指挥通信平台基础上,负责作战指令的传输与通达,各军兵、种所需作战情报的传输、共享与分发等;云作战评估机构,负责对战场态势及发展趋向、作战方案可行性及实施效果、作战进程及变化特点、作战效果及敌我力量变化状况等方面的评估工作,并为指挥与决策机构提供作战方案修改、调整和完善的参考依据。

云作战保障机构建设

围绕战区内的联合训练和实际作战需要,建立云作战人员保障、装备保障、联勤保障和设施保障机构。人员保障机构,负责各军兵种所需各种人力资源的保障与储备;装备保障机构,负责军兵种所需各类作战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供应、补充和维护;联勤保障机构,负责训练和作战所需各种军需物资、日常用品、消耗材料的供应、调配和补充,以及伤员救治、疾病防护等卫生勤务的综合保障;设施保障机构,负责各种作战、训练、运输、救护所需辅助设施的综合采购、供给、装配、维修等保障工作。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73030.html

上一篇:『云作战』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
下一篇:『云作战』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2)
收藏 IP: 112.32.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