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天空海系『云作战』的进攻策略

已有 1330 次阅读 2022-11-13 10:03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在天空海系云作战样式中,海空天一体云作战样式是一个重要的进攻作战选项这里主要论述海空天云作战的进攻策略,具体包括战略进攻策略、战役进攻策略与战术进攻策略。

 

经过防御作战与均衡作战两个阶段,有效地遏制了敌方的进攻锐气,消耗了敌方的作战力量。此时,我方原先的防御、均衡作战态势,开始朝着适合进攻作战的方向演进,这就要求作战样式也应该随之改变,即由天空海、空天海一体云作战样式转变为海空天一体云作战。作为一种主要适用于进攻的作战样式,海空天一体云作战力量体系的主战军种,由原先的天军、空军转变为海军。进攻作战策略相应进入到战场应用阶段。进攻作战策略体系主要由战略进攻策略、战役进攻策略和战术进攻策略三方面构成。

一、战略进攻策略

战略进攻,是指对敌方实施的全局性主动攻击作战行动。战略进攻作战策略,是针对影响战场全局的战略目标,实施大规模主动攻击作战的主导方针、技术路径和基本方式。这里的战略目标包括,敌方空海作战力量的指挥机构、航母舰队以及海上编队的指挥舰船等;如果是登岛或登陆进攻作战,战略目标还包括敌方的陆上指挥中心、重大保障设施等。在战略进攻作战中,原先适用于均衡作战的空天海一体云作战样式,根据战局变化需要,转换为更加适合进攻作战的海空天一体云作战样式。战略进攻作战的应用策略主要包括三个关键点。

主战军种

海军在进攻作战中,对敌实施更直接地纵深打击与全面毁伤,自然而然地担负起主战军种角色。在空基、天基打击力量的有效支援下,海基与潜基的远程战略打击力量主要负责对敌海上战略目标的深度攻击,并与空、天军共同形成“海军主战,空天协同”的联合打击战略力量体系。

协战军种

空军作为主要的协战军种,充分发挥其战略打击的强机动性功能,对敌方力量体系的关键节点实施战略打击,为海军战略前出攻击行动提供全面、强大的火力支援。作为重要的协战军种,天军可以有效运用其远程打击的战略能力,完成战略进攻的前端清障行动,为我方的全面进攻奠定坚实基础。在许多作战场景下,空军往往是攻击行动发起的先锋力量。

辅战军种

若进攻作战中涉及登岛或登陆作战,海军与空军的战略投送力量,需要发挥核心作用,有效完成力量运送与后勤资源供给任务,为登陆作战提供强大的支援与保障。必要时,网军的战略侦察和干扰力量,陆军的中、远程战略打击力量,以及智能化、无人化机器军“察打一体”和密集攻击力量,均可以在战略进攻作战中发挥其独特的辅战作用。

二、战役进攻策略

战役进攻,是指在某个战场区域或某些领域内,以战役目标为打击对象,进行的较大规模攻击作战行动。战略进攻状态意味着,我方在整个战场的主要区域占据主动地位,具备对敌方实施全面打击的力量优势。在战略进攻的大局之下,作为组成部分的战役进攻作战,可以根据战场态势,在不同的区域,先后有序,逐波次实施攻击行动。战役进攻作战的基本策略主要包括三个关键点。

区域进攻

在军事价值相对重要的作战区域,若我方部署了较强的打击力量,可率先发起攻击。在海军、空军和天军战略力量的远程打击支援下,以海军为主、空军协同,发起对敌战役攻击,特别是有效截断和损毁敌方的作战杀伤链,显著削弱敌方的火力强度,形成区域突破、牵引战线前推的攻势局面。

相互支援

在发起战役进攻之前,若作战区域内的中程打击力量不足以确保进攻制胜,可根据战场整体态势,从其它区域调动力量予以补强,或动用其它区域远程打击力量,实施远程助攻,还可借助陆基中远程打击手段,共同形成多点、多域的聚焦打击体系。

勤务保障

不同于战略进攻作战主要运用远程打击力量,战役进攻作战则涉及作战区域的不规则移动与变化,包括空军、海军为主的多种作战力量大范围机动作战。这对力量投送、装备修护和物资保障,提出了更难、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同时,投送与保障力量的自我防护也成为现实需求,以避免或减少敌方打击行动所造成的损失。因此,采取必要的力量与物资隐形措施,选择资源分置和聚焦保障的云保障方式,以及隐蔽、快速的投送与保障路径,加强投送与保障部队的自保护和反打击能力,都需要有完整的策略,以及应急预案和快速响应机制。

三、战术进攻策略

战术进攻,是指针对敌方中、近距离的具体作战目标,实施攻击的作战行动。在战略进攻和战役进攻作战的框架下,战术攻击作战的主要对象是,处于特定位置的敌方指挥机构、作战部队和保障基地。相比战略进攻的宏观攻击态势和战役进攻的区域攻击规模,战术进攻作战的不同之处在于,作战行动规模和影响范围相对较小,以较近距离直接打击敌方战术目标为主,包括消灭敌方具体作战力量,损毁敌方作战和保障设施,等等。战术进攻作战,是战略进攻与战役进攻体系的构成部分,要服从战略进攻和战役进攻的大局,有些敌方战术目标是其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要优先选择攻击,加快敌方防御力量体系的崩溃;有些敌方战术目标可围而不打,通过强大的震慑作用,致其瓦解。具体而言,战术进攻作战的基本策略主要包括四个关键点。

关键打击

针对敌方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目标,可协同各军兵种力量,在远程攻击的前波次打击之后,集中近、中程火力予以毁灭性的打击。敌方防御力量的关键节点一旦出现弱态,要全力突破,毫不松懈,并极力扩大战果,产生影响整个战局的震慑作用。

协助攻击

在对敌方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目标实施战术进攻时,可对其它相关战术目标,采取协助式全方位攻击。目的是给敌方造成强大的战场压力,令其顾此失彼,丧失抵抗意志,最终导致敌方防御体系的全面溃散。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在整体战略与战役作战的框架下,实施并展开联合战术攻击作战行动。

心理威慑

除了敌方作战体系的关键节点目标和协助攻击目标之外,对于其余一些非主战目标,可以借助整体进攻的强大军事压力,实施围而不打或心理威慑等战场行动,还可发动舆情攻势,更快地促使敌方意志崩溃,军心涣散,主动放弃,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力量运用

战术作战中,力量的有效运用,将产生最为直接的实战效果。在关键打击环节中,通常应以海军作为战术进攻的主战军种,包括登岛时的海军陆战队等特战兵种。空军作为主要的进攻协战军种,包括前沿与纵深打击的空降兵部队等特战力量。在协助攻击中,除了运用空军、天军的中远程打击力量,还可视情运用陆军近、中程打击力量参与进攻行动,包括运用陆军航空兵、空降部队等特种作战力量,以及光、电、磁、波、声和机器军等科技型作战力量。心理威慑作战中,可以增加网军力量运用,发挥网军的信息传播优势和渗透能力,快速动摇敌方军心和作战意志,产生物理攻击难以全面达到的情绪传染与信念促崩效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友情提示】本文主要内容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科学网:戴锋的个人博客《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

2. 微信公众号:云作战『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63502.html

上一篇:天空海系『云作战』的均衡策略
下一篇:天空海系『云作战』的适用范围
收藏 IP: 115.6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