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锋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戴锋

博文

『云作战』基础运行机制(2)

已有 1703 次阅读 2022-8-7 09:25 |个人分类:【云作战】论文与论题精选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 锋启云涌

摘要云作战基础运行机制涉及的要素体系主要包括,联合指挥部、作战设计部等职能部门等职能部门,以及指控协同、云侦察、云通信等平台。这里简要介绍其中的指控协同平台、云作战设计部、云战力生成部和综合评估平台。

云作战基础运行机制涉及的要素体系主要包括,联合指挥部、作战设计部、战力生成部等职能部门,以及指控协同、云侦察、云通信和综合评估等平台。这里简要论述指控协同平台、云作战设计部、云战力生成部和综合评估平台的基本特点和作业内容。

四、云作战指控协同平台

云作战指挥控制协同平台,是按照指挥作战的需要,有效实现云作战体系各部分密切协同、作战力量相互协调、作战行为合理控制和作战信息及时反馈的综合性基础平台,是充分拓展并提高作战指挥控制能力和力量运用效率的核心机构。云作战指控协同平台的基本功能是,借助云侦察平台,分析、判断作战态势及情报信息,辅助联合指挥部对预定作战方案和计划进行决策;通过云通信平台,转发作战指令、任务与计划等,规范和调控各个作战云(群)的指挥功能、行动任务和具体责任,指导各作战力量体系之间按照事先设计和约定的协同机制实施联合作战,负责保持云作战力量体系的战场实时协同。依据云作战特点,指控平台通常以立体化、分布式和动态性的结构形式存在。指控协同平台应该达到指挥控制、指挥保持和指挥机动三方面运行功能要求。

指挥控制功能

指挥控制协同平台,主要是具体执行联合指挥部的指令,负责指挥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的协同行动,主导监控战场力量对比与作战进程态势,是承上启下的作战行动执行机构。指挥控制协同平台,还负责保证作战力量体系之间的情报互通与通信互联,综合判断作战方向的正确性与作战路径的合理性,全面掌控作战力量的行动节奏,确保作战任务与行动目标的最终达成。

指挥保持功能

指挥保持,也可称为指挥生存,是指指挥控制平台在作战过程中始终具备应有的指挥功能。指挥控制协同平台,不必限定于固定部位,可以有多个操控终端,以便适时变换指挥操作的部位和地点。这样,可在某个操控终端遇到攻击或受损时,及时转移至另一指挥终端,仍然保持战场指挥与协同功能。同时,还要提高各部位指控协同系统的鲁棒性,即具备较强的自行修复功能。在遭受敌方信息或电子攻击时,能够继续保持指挥操作能力;或者面对受损,通过迅速修复,即可恢复战场指挥与协调功能,确保整个作战行动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指挥机动功能

指挥机动功能,是指挥控制协同平台在运行过程中,面对战场态势变化和敌方攻击时的机动漂移能力。如果说指挥控制与指挥保持功能,是对设施与系统的技术要求;那么,指挥机动功能则是对指控协同平台运用的战场适应与机动功能要求。有效的指挥机动与应变功能,通常能够根据战场突发变化的规模、等级、类型和影响程度,分别采取不同等级的机动处置响应,采用不同的机动处置预案,确保指控协同平台在面对任何情况时,始终具备在机动过程中对云作战指挥机构提供支援的基本功能。

五、云作战设计部

    较之传统作战,现代作战的军兵种与武器类型大幅度增加,其复杂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仅凭指挥员个体和少数人员,已无法胜任现代联合作战方案的设计要求,需要组建一个规模庞大的综合性作战设计部门,这就是云作战特别强调的设计部。云作战设计部,是针对作战任务与目标,依据云作战的要求、特点、规律及运行机理,有效设计作战方案和计划的专门机构。设计内容包括有云作战战略、战役、战术等不同层级的作战目标和作战方案体系。云作战设计部的基本功能是,根据云侦察平台和评估平台提供的信息,确定军事威胁目标或冲突等级,制定战略方针、作战方案,拟定周密的作战计划体系、应变调整预备方案,围绕原案设计建立变案库,提供现实作战的设计与运行方案,为联合指挥部进行最终审定、决策选择与指挥实施进行支援保障。云作战设计部有三个运行重点。

设计作战方案

根据来自军事、外交等各领域和方面的情报,基于情报分析和全面评估,预判作战规模和范围、持续时间和过程以及可能的发展态势,设计总体作战方略与核心目标体系,规划战略、战役等作战任务及其分层体系,制定作战行动、力量协同、联合保障、指挥控制等方面的谋略运用与实施方案体系,以及用于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备用变化方案体系。云作战设计应着重考虑两个方面。

第一,结合可选打击手段与战法谋略进行集成化设计。针对作战目标,作战设计需要将可选打击手段与战法谋略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组合创新,形成高效率的综合作战方案。

第二,结合作战进程状况与可能的变案介入,进行集成分析与设计。作战设计需要考虑,作战进程演变的不确定性,在不同作战阶段实时选择和运用的一系列相关变案,确保敌方难以把握我方意图,而我方则可通过灵活应变,掌握战场主动,即“藏于九地之下,动于九天之上”(《孙子•形》)。

设计力量体系

基于作战方案体系,设计军兵种力量体系的构成方案,包括主要作战力量体系和备用作战力量体系的构成方案,全面论证和有效评估作战力量体系构成方案的完备性、严谨性和应变性。这里,完备性是指,军兵种作战部队和武器装备体系,在针对攻防目标的打击手段上,完全符合并能够覆盖作战行动的各种需要。严谨性是指,作战力量体系没有逻辑疏漏与实战缝隙,不会给敌方以割裂攻击的可乘之机。应变性是指,力量体系具有灵活应变的基础架构,可以适应战场上的各种变化,具备启用备选方案、调整作战目标、改变打击手段、改变行动方式等方面的适变能力。

设计保障体系

对作战而言,打击力量体系必不可少,支援与保障力量体系也不能忽视。包括情报支援、通信支援、信息对抗支援在内的技术支援力量体系,以及包括军需物资、卫生勤务等方面的后勤保障体系,共同构成了作战保障体系。作战方案的设计,必须将支援保障力量体系的适时跟进与协同运用也纳入其内容之中,形成能够有效支持作战行动全面展开的保障力量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和提高作战力量体系的完备性、严谨性和应变性能力。

六、云战力生成部

云战力生成部,是主导作战力量体系生成的重要机构。云战力生成部的工作内容是,按照联合指挥部的指令,依据作战方案的要求,抽组军兵种作战力量,选配相应的作战装备与手段,同时选择适当的支援保障方式、配备相应的支援保障力量,形成作战云或作战云群。如前所述,作战云是遂行作战任务的基本单位,一般由所需军兵种、作战资源的多个单元(编队或分队)组成,是实施进攻、防御和支援行动的作战力量基础体系。作战云通常是,根据作战意图、战场态势、对方特点,以及我方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特点等实际情况,而灵活生成的作战力量体系。

为了有效遂行作战任务,作战云的编组模式不仅包括专业编组、军兵种编组和多维战力编组等常规方式,而且更加突出不同作战手段和作战力量的动态混合编组。动态混合编组既可以按作战手段、功能特点和军兵种建制进行,也可以通过跨建制、跨军兵种、跨战域等方式实施,形成有针对性的、特点鲜明的力量整合优势。因此,云战力生成部的工作原则是,以专业、高效的方式实现力量体系的全面与有效生成。专业方式,是指按照力量编成标准,以特种作战的要求完成作战云(群)编成;高效方式,是指构成作战云(群)的各军兵种力量单元编队,甚至使每个单兵,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战使命和行动任务,不存在人员与装备的无效冗余。

七、综合评估平台

综合评估的作用在于,针对相关数据和状态,运用定性分析、定量计算与仿真技术等手段,以及任务推理与过程推演等方法,对作战策略、力量准备和实战效果等方面情况做出逻辑判断和实际评价。云作战综合评估平台,是对实施云作战日常战备、阶段准备、作战方案、实战效能进行评估的综合性技术作业体系。综合评估平台的作战价值决定于其运行功能和特点。

基本功能

综合评估平台,是可以进行作战方案推演、作战过程仿真、作战效果评估等活动的技术设施与运行平台。主要有三方面的基本功能。

第一,提供指挥决策依据。通常,检验一项决策的有效性和正确性,就是看其在具体运用过程中的实际效果。但是,作战指挥决策却需要事先判断其可能带来的实施效果,尤其是重大战略决策。作战指挥决策的失误,可能造成军事力量的重大损失,可能引发作战行动的全面失败,甚至可能导致国家的灭亡。因此,综合评估平台的功能之一,就是借助自身具有作战仿真模型与推演能力,运用云侦查平台提供的各种作战数据,模仿和推演不同作战方案可能产生的作战结果,为指挥机构判断不同作战方案的优劣,提供战场态势的推演依据,进而做出正确的决策选择。

第二,提供力量选择依据。为实施作战行动,云作战指挥机构需要选择作战谋略和作战模式,确定参战军兵种力量的类型、规模与体系结构。综合评估平台的功能之二,就是运用云侦查平台提供的敌方作战策略与力量体系的相关数据,分析判断现行作战较为适合的基本谋略、作战模式以及力量体系结构,为指挥机构调整作战谋略和具体策略、完善作战力量结构与武器装备体系提供逻辑分析与判断依据。

第三,提供策略调整依据。在作战过程中,云作战指挥机构需要对作战进程实施有效掌控,而前提依据就是充分了解当前作战的实际效果与运行状态。综合评估平台的功能之三,就是运用云侦查平台提供的各类战场数据,分析判断当前作战的实际效果与运行状态,为指挥机构进行作战目标选择与调整、作战方案设计与改进、作战力量编组与运用提供逻辑分析与判断依据。

主要特点

综合评估平台不仅具有多项基本功能,其运行作业还有三个基本特点,即评估指标的针对性,评估对象的体系化和评估结果的时效性。

第一,评估指标的针对性。综合效能评估,要求对作战方案、力量体系和实战效果,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因而需要有一个内容完整、切实可用的评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应该,既具有特定的专项性,以适应不同类型的评估需求;又具有全局的综合性,以满足总体性评估的需求。专项性,是指评估指标体系可以专门体现作战方案、力量运用和实战效果的各个具体细节,包括关键要素、细节方面和主要特点。综合性,是指评估指标体系可以全面体现作战方案、力量运用和实战效果的整体状况,包括综合战力、力量协同和全局效能。

第二,评估对象的体系化。评估对象可以是作战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或阶段性内容,也可以是作战体系的整体或全过程内容,即综合评估具有体系化背景和内涵。综合评估对象主要包括,作战方案评估,作战力量评估和作战效果评估。综合评估,就是在作战之前、之中和之后,分别对作战方案可能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作战力量体系的结构与配置效果进行评估,既要确保作战方案尽可能不出现疏漏和误算,力量体系在作战行动过程中发挥应有效力;又要在方案实施和力量运用过程中,随时关注并及时调控作战方案、力量体系可能存在的意外和偏差,确保最终的作战效果达成预期的目标和要求。

第三,评估结果的时效性。评估结果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才具有现实效力,而超出其有效的时间段,评估结果将不再具备原有价值,这就是评估结果的时效性。评估结果的时效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时间段,即作战指挥决策之前和作战行动过程之中。在作战指挥决策之前,需要对作战方案、力量体系、装备配置、行动计划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为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在作战行动过程之中,需要对战场态势、战策运用、力量对比、进程趋势等方面进行实时评估,为指挥机构进行作战行动调控提供依据。此外,为了提高综合评估的时效,可以运用各种计算工具和智能算法,及时、正确地获取评判结论,并反馈给云作战联合指挥部和相关机构,最大限度地发挥评估结果的依据作用与调控效能。

主要参考文献

[1]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云作战”理论初探[J]. 中国军事科学, 2013(4): 142-151.

[2]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再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4(3): 129-138.

[3] 戴锋, 魏亮, 吴松涛. 三论“云作战”[J]. 中国军事科学, 2015(1): 135-146.

友情提示】本文素材选自作者的书稿《云作战导论》,更加完整、详细的背景资料可参见:

1. 《云作战导论》节选系列(科学网: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195&do=blog&classid=177502&view=me&from=space)

2.『云作战』论点信息系列(微信公众号:云作战)。

作者声明】本文内容不涉密;作者对在科学网所发表的“云作战”相关原创文章拥有版权,侵权必究。

联系作者电子信箱:fengdai@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5-1350285.html

上一篇:『云作战』基础运行机制(1)
下一篇:『云作战』实战运行机制(1)
收藏 IP: 183.194.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