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ive007

博文

学期教学总结--证明一个新结论可发表,抓了三分之二的不及格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15-1-26 00:1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济学, 基础知识, 回答问题, 微积分, 基础数学

 

这学期教了两门课,分别是微观数学系的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本身是数学系的学生,应该数学基础不错,但是考试全是考讲过的题,计算题错得

让人不忍阅卷,惨不忍睹。因此抓了50多个不及格,占全部学生的三分之二。

  学生身上表现出了几个大毛病:一是,基础知识不扎实,凭感觉回答问题。经济学

是一门科学,而且用到的数学知识非常多和深,到了博士阶段,数学系出身的学生也

会感觉困难,什么泛函优化,不动点定理的求解等。所以藐视经济学,而不准确的掌握

基础知识肯定应接受教训。

  二是,浮躁不踏实。初级经济学的计算题,数学知识顶多用上多元微积分和概率论。

看学生答题,我就想问:你们的微积分是谁教的?你们的基础数学能力让狗给叼走了?

思路混乱,逻辑不清,文字极丑。另外很多学生背的别人整理的答案,但是一点都不理解,

牛唇对不上马嘴,像这样的学生,给他扣分极严,基本一道答题给1分。他们应该接受教训。

  三是,态度上投机取巧。成绩出来后,有几个学生给我打电话说:“老师,我微观经济

买了课后习题集解答,你考的大部分是课后习题,我不可能不及格。”我问他,你听课了吗?

习题解答就一定正确吗?你理解了吗?出乎意料的是,他全部肯定回答。但查了他的卷子后,

告诉他每道题的正确结果和步骤时,他说不出什么。上课不听课,下课不看书,不思考。考试前

冲刺复习,背一背。就连数学专业的学生(金融数学)都这样,别说其他专业了。这种投机取巧

的态度真是蔓延到了大部分学生身上了。

   总结起来就是,现在的学生学习风气简直比不上初中和高中甚至小学,浮躁、投机是典型特征。

我真不知道未来你们靠什么吃饭?靠什么为国家做贡献?靠什么为家庭做贡献?靠什么教育自己的孩子?


   不过,令我欣慰的是,教微观我收获了一篇论文,是关于市场、生产、消费均衡的无套利原理的;

教计量收获了一篇论文,是关于多重线性约束的回归方程变换假设检验方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719-862753.html

上一篇:反驳《“石头剪刀布”研究又在忽悠傻子》
下一篇:转向数理统计方向后,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一个小开端
收藏 IP: 112.36.104.*| 热度|

3 张骥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