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ive007

博文

实际践行严肃、认真、踏实的大学本科教学手记(一)

已有 2853 次阅读 2014-7-14 18: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博弈论, 纳什, 现金流, 大学本科

鉴于当前本科教学过程中的诸多“走过场”现象、人浮于事现象,本人开始进行一场不同的,但与五六十年代的教学精髓相通的实践。(呵呵,说大了哈,别拍我)。现已经进行了一学期,总结如下。

      本学期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学生开设了两门课程,一是经济博弈论;二是金融数学。打听到,这两门课的前面学生的上课情况,可以用走过场来形容。我的学生也深知这一点了,所以改起来难度高。上课前反复强调,这两门课的内容不局限于课本,融入了老师的思考和研究,研究的结果很有用,希望能让你们豁然开朗。

   准备工作与收获:接触这两门课已经十年了,再次备课,我融入了自问自答的模式,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主线,总结出了近二十页的新东西(是可以发表的东西)。比如,混合策略纳什均衡的优化解集的交运算解法;利息现金流的广义现金流分解与组合方法等。可以说,是点干货,通过对比文献得到该评价。

  教学过程发现:学生已经深知混日子的规则,对我的提醒无视。

 考试:学院规定是开卷考试(开卷考试等于不考试),学生深深的认为抄抄就过了。很多学生没听课。我果断出了些精算师考试中的题目和一些难度较高的题目,标准是:超越课本,抄课本不可能通过考试。

 第二门课精算数学,严格来说没有一个学生达到合格标准,有参考答案为证。我准备抓多少不及格呢?这真难住了我,系里的领导找乐我两次,告诫我不及格率一定控制在20%之内,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之类的??

 哎!中国高等教育真是可悲啊!!!但我一辈做实事的年轻人一定要坚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不管其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719-811626.html

上一篇:青年教师对“青年教师收入低”问题的正能量看法和可行性建议
下一篇:中国高校教师考核评估制度的重塑应基于教师职业道德重塑
收藏 IP: 123.93.31.*| 热度|

3 王林平 孙卿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