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ive007

博文

姜昆相声中的“同时打开进水管和出水管,灌水”的数学问题的意义

已有 5572 次阅读 2014-4-12 22:30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姜昆在春晚的相声中提到“如果只打开进水管需要15分钟将水池注满,若仅打开出水管需要20分钟将水池中的水完全放出去,问同时打开出水管和进水管,需要多少时间将水池灌满?”之后,社会上很多人拿这个问题说事,讽刺数学没有用,出这道题的人是“脑子进水了”。呵呵,多么可笑。

     下面我就详细说说这个问题的“重大”意义,以正视听:

1、自来水公司向蓄水池里注水然后处理,供居民使用,难道是等居民都不用的时候再处理水吗?我想自来水厂那就永远等不到那一时刻了,因为几乎每时每刻我们都会打开水龙头的。既然这样,自来水厂为了节省能源和防止注满后外溢,是不是需要考察每个时段需要以什么速度处理和注水,分别安排呢?否则,再大家都不用水的时候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是不是没有必要了呢?而居民集中用水时段,应该及时监控用水情况,及时补充呢?

    否则,我们居民打开水龙头可能有时有水,有时没水。那么如何做好控制呢?这是基本的数学原理。

2、公交车的安排问题,银行柜台的时段安排问题,都与1类似。但都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对不对啊?

3、水库的蓄水问题和开闸问题。大型水库如三峡,如果没有考虑到进水速度和放水速度的话,一旦溢出,后果有多么可怕?我们看新闻,在发洪水的时候,三峡的所有放水闸都打开,结果还是不够用,下游还是被淹。我们为什么不能考虑下这个数学问题,在预测和监测进水流量的基础上,提前多放些水,等洪水来了就自然被吸收了很大一部分,下游可能就没有被淹的可能了。

      就是因为,普通老百姓不关心甚至讽刺的态度,使得我们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学用这个数学原理,导致我们不得不为此埋单。

4、大学校园抢占座位学习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也要依据这个原理,为什么现在很多高校出现凌晨一点排队占座,甚至挤兑现象呢?而有的时间段特别是考研刚结束时,里面空空如也。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问题与这个数学原理密切相关,漠视它的结果就是,为它埋单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719-784365.html

上一篇:给各位高校教授们出一道数学题,看看答对的多吗?
下一篇:姜昆相声中的“同时开进水管和出水管灌水”的数学问题的意义(二
收藏 IP: 123.93.29.*| 热度|

3 史晓雷 尤明庆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