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ive007

博文

为什么博士和农民工的生活不能相互比较??

已有 3172 次阅读 2013-3-5 19: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农民工

     近来,看了在我帖子基础上的评论“博士,你弱势了吗?”,感触良多。最大的感触是,现在多的是探讨阶层问题
,缺少的是对我们的生活的关怀的问题。我要强调的是,我原帖关注的是我们国内许多新入职博士的生活状态,因为幸福生活是任何一个人所追求的,管它是什么阶层,阶层有用吗?为什么一谈到博士生活就要上升到“阶层”“弱势还是强势”的高度呢?我不知道你们所要维护的是什么?
     1、我接触了很多国内和国外的博士,起码200个左右。我们的共同话题一开始就是“你单位怎么样?”所以自然就切入到工资啊,科研指标啊,等等。所以这个生活状况的问题应该不是个别人的问题,因为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受到丝丝的不满和抱怨,还有压力。所以,我的朋友许多都是学历不高者,包括农民工。和我一起踢毽子的就有7,8个农民工。
    2、有人说“农民工位于社会最底层,拿博士与他们比,是何居心?”呵呵,我真想笑。是你们歧视农民工吧?你们认为“农民工就是社会最底层”对吗?我不是接触过农民工,而是我的许多朋友和亲属就是农民工,我觉得他们的道德素质和生活的积极态度是这个社会许多其他所谓的”高阶层“群体所无法比拟的。农民工勇于救人,农民工无偿献血等实例太多太多了。我愿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比,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我最了解的,也是我最想了解的。
    我认为农民工不是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应该拥有更好的待遇和保障。中央近期也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来加以保障了。我想说的是,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我都很羡慕,更别说以后的了。
   3、我想说,农民工兄弟很值得我学习,农民工的工作很有价值。
   存在于这个社会就应该从社会的需求来评价工作的价值。现在社会最缺的就是农民工,大家都知道,每到年节,整个城市因为农民工的离去而运转不畅,生活不便。这是一种社会需要,他们为我们生活的改善做出了贡献,这种需要让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心里温暖,让我这个刚入职的高校博士感觉羡慕。
  博士和科研人员还有高校教师们,我们的“被需要”在哪呢?呵呵,有人说,我们教授们获得了百万的科研经费,正是政府和社会需要的最好体现。哈哈,也许吧! 
    4、人人都有追求更加幸福生活的权利。有人说,你应该为你的选择负责。呵呵,正是因为负责所以体会了几年,正是因为负责所以敢于说出心底的感受,敢于指出这个科研制度的弊病。
   
     过去,我坐火车等交通工具时,经常遇到聊天的人当知道自己的刚入职的博士时说“读那么多书不累吗?有什么用?做点其他的不好吗?”,那时,我体会到他们是为我好,现在我想说的是,你们说的很实在,我已经开始追求新生活了,谢谢你们的关心,真的很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719-667442.html

上一篇:高校男博士工资有农民工高吗?压力有农民工小吗?
下一篇:博士们、留学生们千万别进中国的学术圈——由施一公当选美国院士
收藏 IP: 113.231.151.*|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