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earn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earner

博文

枝晶小悟

已有 7064 次阅读 2012-6-7 00:24 |个人分类:专业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长, 过冷度, 枝晶

补充认识:

1、动力学过冷度其实反映的就是晶体真实的生长过程,以固液界面为例,就是原子由液相扩散进入固相,并被固相成功束缚的过程。任何的界面移动(即生长过程)都是需要这个过程,因此动力学过冷度是实际过冷度。

动力学过冷度取决于界面上原子附着速率和脱附速率的差值。如果附着速率非常快,远大于脱附速率,即温度稍低于熔点,就可以有较大的生长速率,此时动力学过冷度项可能与其他过冷度差好几个数量级,这时可以将这个动力学过冷度忽略(但是不代表动力学过冷度为0)。如果两者差别较小,就要考虑这个动力学项。这也就产生了不同体系、同一体系各向异性以及生长速率不同带来的动力学过冷度不同的问题。

其他过冷度可有可无,唯独动力学过冷度不能没有,但是可以忽略。

2、溶质过冷度,对应成分过冷效应;曲率过冷度,对应界面能效应;热过冷度,对应潜热释放效应;动力学过冷度,对应动力学效应。

界面温度的计算,只牵扯溶质过冷度、曲率过冷度和动力学过冷度,因为这三者都与相图上的平衡液相线有关。热过冷度就是界面温度与远离界面温度的差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611-579424.html

上一篇:拥抱青山,融入自然,陶冶情操,磨砺精神 ——记丹东青山沟之行
下一篇:linux终端下操作初学经验
收藏 IP: 210.72.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