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li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libo

博文

小编辑成长之路

已有 4540 次阅读 2010-9-1 15:19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辑, 神经, 职业病

    作为一名图书编辑已经四年了,编辑这一行一生都在学习,我们是作者的第一位读者,在审校的同时,也是在丰富知识,同时反过来又要以读者的角度“鸡蛋里挑骨头”,不断完善选题。多次多人审读,校对,核红,责编一遍又一遍的与作者沟通,查资料,搜索,完善...核页码,核书眉,压胶片,审蓝图,看样书,改改改,最后才印出了给读者看的书。

    我本是个不太细心的人,但自从做了编辑,所有关于书的任何事都不敢怠慢。渐渐地“神经”了,有了“职业病”。

    一到发稿,我都会一遍一遍地看有关这个选题的备忘录,绝不落下任何一个小细节。要是时效性强的书,在保证图书质量的同时,又必须在计划的时间上架,书稿质量不能出任何问题,又要协调出版各涉及的部门人员配合相应工作,确保顺畅。

    记得2010年端午节前一周,我已经订好了回家的票,准备过节期间陪陪父母,外婆。这会正在赶一本与电影同步做的书,要抢在电影上映前上架。书稿到了最终定稿阶段。偏偏这个时候,家里来电话说,外婆生病了,住院一段时间未见好转,医生建议出院静养。母亲说随时有生命危险,让我们回家见上一面。我一直以为外婆能活到100岁没问题,她身体一直不错的,一点不像80多岁的老人,听到这个消息实在不能接受,立刻买了当晚回家的票。记得见她老人家第一面,姥姥就说了,怎么大老远的把她弄回来了呢(我离家算是最远的了)。姥姥也说,这次病不比往常,很难恢复到从前了。我们24小时分批在她身边护理,我也想尽量多陪陪她,跟她说说话。除了 这些,我还能做什么呀。回家第三天,作者说将终稿快递给我了,没什么问题就可以下厂了,必须在端午节前交工厂付印,不然来不及了。没有看到终稿,是绝对不能说定稿的,虽然之前已经通读了很多遍了。作为责编,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过关。可是再过三天就端午节了,从来没修过假的我该连同端午节多在家陪陪外婆的。我跟外婆说,节前我得回去一趟,过节再回来,好吗?外婆说,在北京压力大,工作也忙,去忙你的吧,这里有这么多人照顾着呢,放心回去吧。临走的时候,外婆睡着,我仔细看看她,没敢惊动她,怕她醒我就舍得不走了。就这样,我回到单位了,把书的事都弄好了,心里踏实了很多。回来第二天,收到表妹的短信说,“外婆走了”。当时只觉得浑身发抖,悔恨,遗憾,悲伤,感觉自己被掏空了。

    后来书如期出版了,在同行中反响不错。我知道书社会效益或是经济效益好与坏,是作者的功劳,编辑是在替人做嫁衣。我做了编辑该做的,至少这背后有我的付出和辛劳。回报就是一本出版了的作品展示给读者了,即使只有一个人说好,也值得了。

     自从做了编辑,看书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以读者的身份了,总是会不由自主的做“编辑”,我一同事更夸张,连看到红头文件都拿起笔来要改。看电视,电影也想纠字幕,职业病随时泛滥。

     当然,编辑不只是校对,还有策划,做好文字工作是编辑的基本功,策划好书是编辑的终极目标,这个过程需要历练。

    在别的行业里,四年算是老员工了,在出版界,四年仍然是个“新人”,需要积累的太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121-356847.html

上一篇:建议人口普查和房屋空置率合并调查
下一篇:“自创”英语,笑得喷饭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晓峰 王桂颖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