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li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libo

博文

阅读《天赐》,感悟人生

已有 4500 次阅读 2010-7-12 16:26 |个人分类:呼吁社会|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书, 励志, 环保题材, 鸟类故事片

    图书全名《天赐:黑尾鸥和它的电影故事》,本书的作者是中国首部鸟类生态故事电影《天赐》摄制组编写。主要内容是一只黑尾鸥(名为“天赐”)的成长故事,本为五口之家的小天赐,出生后不久就成了孤儿,但它没有放弃自己,而是选择勇敢地活下来,从学飞,到捕食,保护领地,再到“结婚成家”,“生儿育女”...

    小黑尾鸥的故事告诉我们:父母赋予我们生命,我们要坚强的活下去;不只是要活下去,还要活得有意义。

 

读书,体会生命的真谛

    “天赐”意为感谢上天赐予我生命

    4月,母亲产下3枚卵,进入孵卵阶段。为争夺领地搏斗的两只黑尾鸥,激战中砸向我父母精心维护着的“家”,其中一枚卵破损了,母亲为了补足3枚卵,生下了我——“天赐”。

我的父母,够靓,够帅吧

  

5月,母亲在担忧中生下了我,

因为已经过了产卵的最佳季节

 

“快点出来,跟我们玩”,两个哥哥啄我,催我出壳



我用尽了全力,完成了最后的挣脱

 

    我出生没多久,厄运就接二连三地降临我们这个五口之家...

    爸爸在一次出海捕鱼时,咬中了强大的人类留下的鱼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们哥仨在一次暴风雨的逃生途中,大哥被毒蛇攻击了,它弱小的身体再也站不起来了。

    二哥被其他的大鸥攻击,摔下了悬崖,再也没有回来过。

    之后,我们母女相依为命,噩梦仍在继续着...

    这期间,我学会了短途飞行,学会了捕食,慢慢地长大。

    妈妈为了保护我,与同类搏斗,壮烈牺牲。

  为什么同类要自相残杀呢?

人口太密集了

    我从此成了孤儿...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暴风雨,你来得更猛烈些吧

    

    总算可以美餐一顿了,快跑,有人想渔翁得利


我在孤独中慢慢长大...

    直到某一天,我遇见了他,有了我们共同的家

 

  

  人类在我们生活的岛上建宾馆,开发旅游,我们的栖息地越来越小,食物越来越少,同类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121-341543.html

上一篇:怀念“背包时代”——与野生动物为伴的日子 (一堆趣事)
下一篇:《天赐》原来是这样一本书
收藏 IP: .*| 热度|

2 吕秀齐 shihuashis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