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1987 我的未来我创造

博文

乘电梯也能体现一个人的教养

已有 5637 次阅读 2010-12-7 12: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养, 乘电梯

国人的不守秩序是随处可见的,挤公交、插队个个都能冲锋陷阵,公共场合或是写着大大的“禁止吸烟”,或是其他委婉的劝告,那些烟民们依然是抽得云里雾里,恍若神仙怎顾得上咱这些凡人。把不守秩序简单归根于文化素质低不见得有说服力,就在素有象牙塔之称、群聚天之骄子的校园,只要稍微留心不守秩序的现象还是会充斥眼球。就拿乘电梯举个例子,“先到先进”这点规则本来已经是深入每个人的骨子里,但不见得长进了他们腿上,电梯门一开,你总会有些心惊胆张,诚惶诚恐,殊不知什么时候从后面杀出来程咬金,一个箭步抢了先上了电梯,就算你排在电梯旁也不得不准备后做最后一搏的准备,以免功亏一篑——等下一班电梯,可是悲剧还会重演,教训必须铭记于心。在乘员较为拥挤的时候,挤电梯似乎有他的正当理由,赶时间,有急事,这也算是事出意外,情有可原吧,那在人很少的时候总不至于再抢电梯了吧。按理说是这样,实则不然,人再少,电梯门一开总会有后来居上者,说到这里不得不怀疑守秩序与文化素质到底有何直接的联系,或者就是风马牛不相及,不守秩序来源于灵魂深处,表现的是一个人的教养而不是文化素质。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人,在电梯打开的一刹那,耐心等待在前面排队的人进入而不管等待的人员有多少,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如果你曾经因为粗心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那么提醒你你需要意识到这是个有关教养的问题,如果你觉得抢先冲进去理所应当,那么很遗憾,你可能与有教养没关系,却和他的兄弟没教养关系密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114-391179.html

上一篇:梳理我的大学——德育答辩
下一篇:“我的大学怎样过”主题班会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