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心灵之门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10-5-7 22:13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研究生, 轶事

     上海某生物研究所的杨博士,前些年来我所作博士论文。他大我几岁,原是学数学的,还在大学里教过数学。早就闻听学数学的人都有点怪,可他长得方脸大耳,见人总是笑咪咪的,一脸福相很容易让人想起如来佛祖的样子,却绝难和数学怪人联系在一起。我们同住一栋楼,又同在一个课题组里,很快便混熟了。他为人随和又很健谈,平时总戴个厚厚的大眼镜,走起路来大腹便便,一看便知是个饱读诗书之辈,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令我惊讶的是,他在文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造诣颇深。他读过许多社科、文学方面的原版名著,有的还读了不只一遍。相比之下,我只是读过一些西方名著的二手译本而已。我很喜欢他发表在网上的有关中西文化的文章,如今这些文章都被收集在水木清华BBS他的哲学专集里(笔名:Maox)。他还准备写一部百万字的小说,据说已写了二十多万字。同他交谈过的人,无不为他渊博的学识、新颖深刻的见解所折服,所倾倒,只有他的导师除外。因为他对什么生物模型并不感兴趣,只是想混个文凭而已。就是这样一个我最佩服的人,却称自己是世界上最无用的人,对前途也持着漠然的态度。

     有一次,我把自己最得意的几篇小说呈给杨博士,却换回他劈头盖脸一顿尖锐的批评,比如说人物的对话缺乏张力,故事情节没有充分展开等等。这些批评今天看来大多还是中肯的,只是对于我这个业余作者而言要求未免太高,当时的我显然是有些承受不了,隐隐感到一丝不快。后来,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晚宴上(陶博士当时也在场),我同杨博士争论一些看似深奥实则无用的哲学问题。那次争论的具体内容已无从回忆,只记得我俩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毫不相让。一旁的小陶和小明无从插嘴,成了十足的听众。杨博士为我设计的一个个哲学陷阱被我轻易躲过。他为说服不了我感到恼火,或许还认为我有故意抬杠之嫌,从此不再和我谈论专业以外的学术问题。那次争论我为能与他打个平手而自鸣得意。然而,也许正是由于我的无知,那颗年轻智慧的心永远向我关上了心灵之门。当时我并不太在意,现在想来颇有些懊悔。世界之大,知音能有几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967-321209.html

上一篇:陶博士轶事
下一篇:神龙见首不见尾
收藏 IP: 111.132.213.*| 热度|

3 刘苏峡 孟津 马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