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包粽子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22-5-28 21: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一种传统风俗。首先要准备好粽子叶,其次则是准备粽子里面的馅料,将馅料置于粽叶中,再用线包起来,粽子则包好了。

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南北的风味和外形不同。从口味上分,粽子有咸粽和甜粽两大类。北方粽子多是简单白米、赤豆、枣,蘸着白糖,多以斜四角或三角常见。而在南方,粽子口味丰富,鲜肉、豆沙、蛋黄、排骨、蜜枣、莲蓉等,形状多体现地域特色。 比较常见的有菱形、多边形、锥形、柱形等。

粽子不宜冷食,一定趁热食。粽子的主料是糯米,直链淀粉含量高,糯米加热后,支链淀粉会糊化,有利于被消化酶分解,更易消化。而一旦冷却,淀粉会老化回生,分子间凝固加强,不容易被消化。

为更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单位开展了“浓情端午,粽叶飘香”包粽子比赛活动,传达节日的祝福,传递节日的温情。此活动不仅增添了节日的祥和气氛,而且增强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交流,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

端午节就要到了,祝愿科学网的各位老师:生活里粽有幸福和甜蜜,粽有情意和顺利!


20160608100509PCXM.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340609.html

上一篇:大山里的海棠树
下一篇:一蓑烟雨任平生
收藏 IP: 183.218.207.*| 热度|

19 李宏翰 尤明庆 许培扬 范振英 杨卫东 张晓良 孙颉 宁利中 谢钢 李学宽 汪育才 杨正瓴 刘炜 郑永军 陆仲绩 杜占池 孔智光 马鸣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