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城管印象

已有 4538 次阅读 2021-11-22 16: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校门口,经常有城管成群结对来检查,他们带着通话机吵吵嚷嚷,那神情“耀武扬威”。他们的动作“简单粗暴”,有人扛、有人抬,几十辆学生的电动车,不由分说地被他们拉到拖车上,全部拖走。有人还掏出手机拍照,应该是发到微信工作群中炫耀自己的“丰功伟绩”吧。

住宿小区内,住一楼的部分居民,真是“劳动模范”,他们铲除已经铺好的草坪,占用公共绿化区域开垦了自己的“小菜园”,或者铺上水泥路,直通自己家门。更有甚者,在自家门前开辟了小广场,修了亭台,还做了围栏,明目张胆地把公共区域划为私人地盘。城管每次来检查工作,每次都叫嚷要拆除这些“私家工程”,每次都没有效果。走在上学的路上,我也经常碰到城管驱赶卖菜的小商小贩。我的心里满是不解与愤懑:城管,欺软怕硬!

前几天,父母带老乡去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之后准备送他们去火车站的。到了景点后,停车场已满。爸爸让我们先下车,自己去找停车场。半个小时后,我们在纪念馆大厅会合。参观完毕,爸爸竟破天荒地忘记车放哪儿了!

南昌老城区,小巷交错纵横,每条似乎都一样。我们努力克制住焦急的心情,怀着侥幸心理,穿过了几条巷子,均未果。爸爸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老乡的火车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开了!

突然,两辆执勤摩托车出现在我们视线里,是城管。爸爸似乎抓到了一线希望,鼓足勇气让他们求助。我当时心想:他们哪会帮这个忙?

没想到,两辆摩托车竟然停了下来。爸爸向他们说明情况后,两位城管交流了一下眼神,其中一位骑车飞驰而去,可能是去执行紧急任务;另一位耐心地询问爸爸记忆中停车点周围的景物、环境。我看不见城管的表情,他戴着头盔,但我注意到了他的眼睛,那里面有坚毅、自信,更有着热情。

“走,上车,我带你去找!”当我还沉浸在对他的观察中时,他一句铿锵有力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那时正值入冬天气,北风呼啸,卷起路面上的落叶,爸爸坐在城管的摩托车上,他们转进了大风中。

后来,爸爸回忆说:那位城管带着他穿行在一条条巷子里,最后终于在一个小餐馆的院子里找到了车。他不知怎样表达感谢,心里全是惭愧。那城管明白他的心思,说“不用谢,这是我的工作职责,能帮到你,我也非常高兴!”他微笑着,眼睛眯成一条缝,满满的慈祥温和。爸爸执意要他留个电话号码,被他委婉拒绝了。然后,他骑摩托车的背影很快消失在巷子中。

我的心怦然一震,颠覆了以前对城管的印象。我恍然大悟:那些“欺软怕硬”的城管,欺的是可教养之人,帮的是幼弱群体;为了城市文明,他们一直在努力,让那些顽固不化的“硬骨头”自惭形秽,逐渐醒悟,潜移默化,逐渐加强老百姓的社会文明意识,促进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

其实,社会上有很多真善美,期待我们去发现,期待我们去营造。(冯亮哲原创)


7f0edd06c32f4c64b35d12b3bd048a1a_th.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313489.html

上一篇:渺小中的尊严
下一篇:谦卑的人更幸福
收藏 IP: 183.218.212.*| 热度|

22 杨正瓴 张学文 张晓良 李宏翰 尤明庆 刘炜 杜占池 宁利中 李学宽 范振英 刘立 武夷山 段含明 闻宝联 郑永军 冯大诚 汪育才 张勇 鲍海飞 张鹰 朱晓刚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