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已有 3896 次阅读 2021-4-15 17: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法兰西学院院士利奥泰曾经说过:“现代科技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诸实践的过程。”读完“凡尔纳科幻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海底两万里》后,我感觉果真如此!

小说站在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的阿龙纳斯教授的视角,讲述了他与仆人康赛尔、加拿大鱼叉手尼德兰乘坐“鹦鹉螺号”潜艇环游海底探险的故事。“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是一位神秘的人物,带领他们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进行了激动人心的“海底森林打猎”,举行了悲痛沉重的“海底葬礼”,在印度锡兰岛的浅湾里救下采珠人,从红海穿过“阿拉伯海底隧道”,到达了地中海……海底时而险象丛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优美,令人陶醉。一幅幅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一个个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构成了这部科幻巨作----《海底两万里》。

这部科幻作品的写作构思也特别巧妙,采用“移步换景”,“鹦鹉螺号”潜艇所到之处,作者都会通过描述或者对话的形式介绍丰富的海洋科学知识,一个个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交替出现,不仅让读者饱览海底变幻无穷的奇景异观,而且如同身临其境,兴趣盎然。

在小说中,作者还加入了自己的科学预测。比如,潜水艇是当时还未出现的事物,而凡尔纳却能细致地描述它的构造功能、以及潜水艇的能源如何获得、如何在水中行驶等,这可以说是一个伟大而合理的想象,是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而进行的大胆猜测,而这些都是通过我们现代人的努力研究和实践变成了现实。

这本科幻巨作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故事情节、鲜明各异的人物形象、精妙绝伦的构思想象,还有让人受益匪浅的人生道理。比如,在“我们”到达南极后正要离开时,“鹦鹉螺号”却被困在在海下的冰山中,动弹不得,情况十分危急。但尼摩船长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筹划脱险之计,指挥水手们凿冰;在氧气越来越稀少、呼吸困难时,他们用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行动战胜了肉体的折磨痛苦,最终破冰而出,重见天日!

漫漫人生路,没有人一路踩着鲜花而行,总会遇到挫折和困难,有的人因一时受挫而萎靡不振,有的人因惧怕失败而徘徊不前……挫折,对于强者来说,是登上成功之巅的基石;而对于弱者来说,就只能是万丈深渊。面对挫折和困难,我们不要怨天尤人,一定要抖擞精神,奋力去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只要我们秉着顽强的斗志、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有朝一日总会攀上成功的巅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282142.html

上一篇:春 蚕 礼 赞
下一篇: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6 李宏翰 尤明庆 史晓雷 李学宽 张晓良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