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关于出身的碎碎念

已有 2974 次阅读 2012-10-21 04: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地人

进组一个半月了,组里所有的guy都对老板钦佩有加,每每谈及,总是说他是一个如此smart和learned的人,同时所有的guy也都以老板的勤勉为榜样,即便是这里人们最闲散的周末,如果问他们的plan,通常情况下总是work.老板的勤勉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每当我被语言和文献折磨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就会觉得我和本地人之间看不见却难以逾越的鸿沟有多么深,而老板当初跨越这些鸿沟又经历了怎样的锤炼和修行?老板自己都说想要真正适应没几年功夫肯定不行,他的儿子出生在本地,从小就抱着英文书看得有滋有味,我们这些舶来者不付出更多拿什么去追赶?想起自己当初刚来两周的时候眉飞色舞的给家里写信报平安,还一时得意马蹄急,居然用了双语,表明自己多么适应。可是越到后来越发现,融入的过程正是不断发现我们之间差异的过程,每天都在受挫,每天都在犯错,也每天都在自我激励,我耻笑自己来了这里居然成了文盲。可是,我必须面对,因为我的出身不同,不一样的开始,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昨晚,一个认识不久的freshman找我聊天,他生在大城市,舅舅是本地公民,父母是外企管理人员,于10年前就已经未雨绸缪的为他申请了绿卡(尽管绿卡还在排队中),并付出每年4万刀送他来此念书。他想做点兼职,赚点钱供自己旅游,也算为父母省钱。所以他考虑申请食堂的工作。我很吃惊他的想法,因为在我看来,他的家境如此优越,实在犯不着赚这点小钱。可是他很坚持,觉得大人物也要从小事做起。我问他有没有考虑过更为赚钱的办法,比如把书念好,比如参加些竞赛,用智慧赚钱远远比做这些更为轻松,可是他觉得那些貌似需要很长久的准备,远远抵不过眼下赚这唾手可得的小钱更有诱惑力。我想或许只有在他亲身经历过这些才能明白什么更有价值。
我想起我的大学,我的研究生,为了赚钱干过各种兼职,我不后悔,因为没有那些支撑我,我可能走不到今天,我到现在都不曾忘记大学饿着肚子念书的日子。那个时候,那样的执着和激情。可是现在我却很遗憾当初的选择,尤其当我走在这里童话般的校园中,我心里总充满感恩,如桃花源般的小镇,接触过的人都那么谦和有礼,文雅友善,大家都积极的希望用智慧去创造价值,拥抱美好。我想如果能重来,我一定希望我的大学、我的研究生能用在这样美好的地方好好念书,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究竟要什么,希望选择什么作为一辈子的事业。
出身是不可以选择的,但是如果能有幸拥有很幸运的出身,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做些更有利于人类和社会的事儿。
随附谢霆锋香港科技大学的演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90-624644.html

上一篇:自由的土地,奔跑的灵魂
下一篇:How far is it?
收藏 IP: 71.62.156.*| 热度|

3 平文丽 周华 唐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