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人生没有碎片

已有 2495 次阅读 2011-4-2 22: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从今天的一点挫折感谈起,北京的朋友过来玩,我应她的强烈要求,热情的陪同她去了夫子庙,去了之后才发现自己对这座待了一年半的城市如此缺乏了解。当我今天很窘迫的拉着一个stranger我才发现自己也还只是一个stranger!某种意义上我对这座城市的了解并不比我同学多!毕竟我去夫子庙今天不过是第二次,第一次也是陪人去。
陪同的时候感觉好像经历了一场考试,考完我忙不迭的恶补旅游攻略,我知道经过补习的我应该会更好的胜任下次这样的差事,却忽而发散衍生出一点杂感!
我喜欢旅游么?其实很喜欢,看世界不是自己儿时最大的梦想么,可是我从来没去实践,我总是不断对自己说,做最重要的事情!对于总能给自己找一堆事的我来说,到处玩眼下还很奢侈,可是有些问题是不能深思的,比如什么是最重要的?
我记得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被教授一种时间管理的方法,就是把一日的时间分成整块和零碎,整块的用于解决一日中最重要最难的问题,零碎的用于做些自己喜欢的却可能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同时整块和零碎板块交错拼贴,互为制衡,构成绚烂而多彩的一天。
童年的我总是把大块的时间用于作业和功课,小块的时间用于看看闲书、画画、写写东西、运动一下。我一直是父母的乖乖女、老师的乖学生,我把前者看做学生应尽的义务,而把后者看做不务正业的消遣,潜意识里我把后者当做散落的蛋糕渣,那是人生的碎片,是可以进入垃圾桶的东西。我的观念一直保持到了大学。
此前的人生我似乎一直处于革命前的蒙昧状态,我觉得自己的顺从自然而正确,从来没有感到被压抑、被扭曲。
大学是我第一次脱离了义务的含义,看到兴趣大爆发的精彩,丝毫不逊于寒武纪大辐射,我看到很多同龄人张扬的青春和精彩,我发现其实人生没有碎片,任何一种喜爱如果发力并用之正途,都是可以产生能量的!社会推崇的、别人追求的不一定适合你!人生从来就没有义务和必须,不过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我开始学会翘课,我开始懂得选择,也开始意识到选择意味着快乐也意味着痛苦。女性往往是感性的,但是我学了理科,学理科的需要理智。
我能接纳我所认为的不务正业的人人生的恣意和精彩,可我却从来没有去试试的勇气。
我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具有开化心态的传统人。
但是如果有下辈子,呵呵让我更洒脱一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90-429172.html

上一篇:I want you to smile!
下一篇:包容
收藏 IP: 159.226.74.*| 热度|

4 文双春 张伟 汤治国 虞功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