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y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y007

博文

从考研说起

已有 3069 次阅读 2010-4-30 12: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其实就是一件事,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了一下,人要做什么,第一肯定有目的,第二肯定有条件。那么目的和条件有些什么呢?来看看。

在我看来,考研的人基本分为三种,虽然都不外乎为了一张文凭,那就按文凭的用途分为三种。

第一种,为了考研而考研。比如说我,压根儿就不知道读研是做什么的,除了知道文凭更高点,其他就没什么可吸引我的……但还是考了,为什么?家里人想我考,老爸老妈的嘴是世界上最柔和的严令。但还有就是我自己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这是我们这代人中的流行病。独生子女受了一辈子的领导的指挥,突然要自己决定了,没那个勇气区决定,就随波逐流了。

第二种,为了升职或跳槽。这种人也是当今考研的一大特色,其实准确的说是一股强大的洪流。贾某,我曾今的室友,在湖北某一中学教书,因为觉得教书没前途,一个报告一打,出来读研了。共处一年,听的最多的话就是再也不回去教书了。刘某,也是一样,只不过人家是一个专科学校的讲师,来混文凭是为了回去好评职称的。一句话,就是来为了一张纸的。

第三种,转移就业压力,包括想寻找更好的机会的。这类人中目标明确,就是为了更高的工资来的,找不到好工作是他们毕业时最大的压力,嘴里老是念叨:当初本科找个工作就好了…… 这种应届生居多,一般都是本科学校名气不大又不满足现状而且智力达到中国人平均水平了的。在校每天上自习的这种居多,这是一帮不服输的人才,出去了肯定是用人单位的青睐,但个人认为这群人也就能受用人单位的青睐罢了。

也许还有人说,还有想搞科研的呢……不得不承认确实有少量的幸运儿,既有经济条件、又能遇上好导师,但是这真是小概率事件啊……

总结:现在的研究生已经成了我们社会一个急功近利的代表群体了,没有光环,没有内在,大家各自帮着各自的想法,像一支支的筷子一样被“研究生”这个细线绑在一起,折射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功利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263-317975.html

上一篇:政策重拳下的楼市万象
下一篇:从研究生到肉汤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2 李小文 马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