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project 简单精致

博文

篇二:我来讲讲最毒妇人心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1-7-25 11:09 |个人分类:道听途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 / 王钰洋


首先,在这里针对最毒妇人心的出处,给大家出道题目:

请问最毒妇人心出自哪部著作?(您可以先在备选项中作出选择,答案将在文末揭晓)

 

备选项有:

 

一、        西游记

二、        三国演义

三、        红楼梦

四、        水浒传

五、        封神榜

 

看过五个备选项,现在,到了误导性提示 隆重登场的时候啦,呵呵~

一、    倘若您联想到那些想吃唐僧肉,抑或一门心思欲与唐朝和尚成婚的小妖们,您会选择《西游记》吗?

二、    倘若您联想到那国色天香,倾国倾城,游走于吕布、董卓之间,送吕布以秋波,报董卓以妩媚,巧使连环计的貂蝉,您会选择《三国演义》吗?

三、    倘若您联想到长着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精明强干,谄上欺下,借权敛财却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的贾府大管家,面艳心狠,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的胭脂虎、女曹操 王熙凤,您会选择《红楼梦》吗?

四、    倘若您联想到施耐庵笔下美丽风流、妖艳狠毒、搬弄是非的坏女人潘金莲,抑或为西门庆设计勾引潘金莲,并借自家作为。。。场所,又在武大郎。。。被西门庆踢伤后,设计杀害武大郎的狠心王婆。您会选择《水浒传》吗?

五、    倘若您联想到冀州侯苏护之女、商纣王辛之爱妃,有美色、又能歌善舞,堪称四大妖姬(夏之喜、商之妲己、周之褒姒、春秋之骊姬)之一的妲己,您会选择《封神榜》吗?

又或者。。。?

 

 

 

 

 

 

 

 

 

 

 

答案揭晓:

“最毒妇人心”出自《封神榜》。毒妇在此为马氏。

马氏曰:

妾身原是朝歌女子,那里去离乡背井?子牙从实写一纸休书与我,各自投生,我决不去。

子牙曰:

娘子随我去好。异日身荣,无边富贵。

马氏曰:

我命只合如此,也受不起大福分!你自去做一品显官,我在此受些穷苦。你再娶一房有福的老婆罢!

子牙曰:

莫要后悔。你小看了我,既嫁与我为妻,怎不随我去?必定要你同行。

马氏大怒:

姜子牙你好就与你好开交;如要不肯,我与父兄说知,同你进朝歌见天子,也讲一个明白。

 

夫妻二人正在此斗口,有宋异人同妻孙氏来劝子牙曰:贤弟!当时这件事是我作伐的,弟妇既不同你去,就写下一字与他。贤弟乃奇男子,岂无佳配,何必苦苦留恋她?常言道:心去意难留。勉强终非是好结果。

子牙曰:

长兄嫂在上,马氏随我一场,不曾受用一些,我心不忍离她,她倒有离我之心;长兄吩咐,我就写休书与她。

 

子牙写了休书,拿在手中道:娘子!书在我手中,夫妻还是团圆的好。你接了此书,再不能完聚了。马氏伸手接书,全无半毫顾恋之心。

子牙叹曰:

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般由是可,最毒妇人心!

 

大意是:

姜子牙得罪了纣王,准备逃往西岐,临行正在为他老婆烦恼,好在夫妻一场嘛,到底是是带上她呢还是不带呢。临下山时,他师傅曾告诉过他,将来可为人相,享天下荣华的,但有十年间诸事不成。可巧,见到他妻子,还没等他说什么,他妻子已开口,数落他无能,要求他给她一封修书,因为有字据将来好嫁人啊。听了她妻子的话,姜子牙无语,最后问了一句,你难道不想和我一起走吗,他老婆看都不看他一眼。望着拿了修书一走无回的老婆, 姜子牙吟道:“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般皆是可,最毒妇人心。”

 

完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261-468204.html

上一篇:韶光年华里,世事如风吹来~
下一篇:什么叫自作孽不可活
收藏 IP: 116.1.3.*| 热度|

8 许培扬 刘洋 肖重发 丛远新 黄锦芳 陈湘明 武京治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