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project 简单精致

博文

读“怎样扎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11-2-27 17:45 |个人分类:乌有之乡|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调查, 社会科学管理, 社情民意

文/王钰洋

国家管理是带动一切的龙头,国家生产力={(生产者+生产工具+生产资料)×科技}*国家管理科学技术。

社会管理机制的有效性首先取决于其科学性。

“系统而科学的思维”取代“就事论事,凭借经验和想象”是社会管理机制科学性的基础。

1.关于“系统”,

“国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的整体。

解决问题要追根溯源。

社会管理是“国家”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

社会问题皆由系统造成,涉及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

故,不可单从社会管理领域寻找解决社会管理问题的办法。

2.关于科学

国家适应时代发展的基石有二:一是道德,二是科学。

对于道德,即国家政府是否真的为全体国民的利益存在,这一点不做过多叙述。

那么如果道德过关了,做得好了,那么剩下的就只有“科学”。

对于科学,是思想和方法的科学,同时强调思维链条。比如,我们应该先了解人的本性和需要,才能在此基础上谈“以人为本”,进而构建和谐社会。

国家政府应该培养对社情民意进行调查的习惯。

要让国家的科学管理扎实,必须有一个全套体系。从基础科学的研究开始,到基本理论,沿一条科学的思维链条直到国家的各种政策、制度,包括体现系统而科学的思维可供具体操作的方法和手段。

当今我国现状:科学思想在前,科学行为受原有体制与意识的束缚而滞后。以至于现在提出的很多发展思想仅仅是辞藻华丽的口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261-417084.html

上一篇:如初见
下一篇:隐身王和灌水王
收藏 IP: 202.103.243.*| 热度|

2 陈绥阳 丛远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