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zuocu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zuocug

博文

《静观英伦》柴静采访剑桥大学校长片中所谈到的话

已有 5966 次阅读 2012-8-13 14:20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达尔文, 微软雅黑, 科学研究, 剑桥大学

《静观英伦》柴静采访剑桥大学校长片中所谈到的话
 
你不知道苹果何时掉落,科学研究需要灵光一现,但更多的时候需要漫长的等待。

我们不愿依靠地位的权威,而将观点强加于人,去束缚思想自由。

大家虽然年轻,可是,剑桥总会有那么一瞬间的庄严,秒杀所有年轻的叛逆。

一个理想的学生,应该拥有极高的学术天分,和刻苦学习的潜能,同时,他必须独立,并且在学术上有自由思考的能力,他要有志向,去不遗余力地鞭策自己,同时,具有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

达尔文:也许我犯了杀头的罪,但我现在真的相信,动物是可以进化的。就是这个念头,改变了达尔文的一生,和整个人类,对于物种起源的看法。

-我们的选择永远取决于一个人的潜力,不论是学生还是学校员工。
-但是潜力这个词听上去很抽象。
-他很抽象,但也是一个很主观的现象,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越主观越好,有时候,你要相信你的判断。

剑桥的独立思考精神,能让年轻人创造出足以改变世界游戏规则的伟大成就,不管是什么专业,我们坚信,这就是为什么剑桥的学生和老师会在世界上脱颖而出的原因,而且最终会将这种品质与卓越在未来传递下去。

我与世界相遇,我与世界相蚀,我必不辱使命,得以与众生相遇。一个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和脆弱,容易被时间侵蚀,但一所大学,仍然有希望帮助这个人,去实现他认识世界,探索自身的全部征程。

剑桥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在于他拥有杰出的人类头脑,从牛顿,达尔文,到霍金,这所大学对这些头脑尊重,爱惜。人们追求知识,是为了寻求进步,在这个意义上,去尊重一切能够达成人类进步的方法,常识,和规律,这就是剑桥的灵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966-601753.html

上一篇:自然科学专用软件工具
下一篇:防癌 抗癌 珍惜生命 值得珍藏
收藏 IP: 122.82.222.*| 热度|

1 张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