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ef

博文

成熟了,还是世故了?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10-4-27 16: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同学要来北京了。

      提前几天就去周围帮他找旅馆。终于在同学来京前最后一天选中了一家,单人间,每天25。问老板的时候,他很肯定地说第二天能有空房。

      同学来了,直接背着行李去那家旅馆。“老板,定一间单人间。”“没有了,你先住个三人间吧。明天再调过去,现在没有房了……”——据我了解,三人间也是每 天每铺25。“昨天不是说还有么?”“啊,刚刚有个女生住进来了……”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旅馆老板在骗我们。性价比极高的单人间大概是很多人来这个旅馆住房的主要考虑因素,而空房间当然是吸引顾客的必要条件。当然要跟老板理 论一番,关键还要有手段。“没关系,周围还有几家,这里不行的话还可以去别处看看,另外,我宿舍也可以凑合一下……”安慰着同学,但实际是说给老板听的。 老板一边填单子,也开始一边表示有一间单人间下午五点的时候会退房,如果不着急的话,可以给我们安排那间。

      下午四点的时候去,已经有空房了。

      我不知道我所编出的关于还有其他选择的鬼话是不是起到了作用,我也不知道原本,到底有没有空房。我只知道,以前的我,大概会听信那老板的话,让同学住 进那间三人间吧。也许,第二天,第三天还会因为别人“意外”的续祖继续让同学住下去。我长大了,对有些人建立起了相当的戒心,并学会了很多应对方法。我不 知道,这是成熟了,还是世故了?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可以被称为成熟的,似乎很多成年人,都会有类似的做法,只是,成年人的做法,究竟是一种成熟的表现,还是世故的表现?

      成 熟是什么?

      那应该是一种心态吧,对待人生的心态。那么,我的做法就只能叫作世故了……

      看着周围越来越多的三四岁的小大人,用一种我十七八岁的时候才能理解的方式去讨好长辈,我不知道,应该城那是一种早熟,还是一种令人可怕的世故。只是,在 心里,有种隐约的担忧——究竟是我出了毛病,还是这个社会存在着某种病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610-316737.html

上一篇:自己起名字
下一篇:是谁发明的擦屁股?
收藏 IP: .*| 热度|

5 薛长国 吉宗祥 侯成亚 高绪仁 夏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