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高校自主招生应实行分科面试并向基础学科倾斜

已有 3720 次阅读 2011-11-26 23: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应实行分科面试并向基础学科倾斜

 

                                    施郁

 

自主招生应争取能够弥补统一高考的不足,使得一些有所偏科的特长生得到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受到较好的教育的机会。虽然现在比较重视通才教育,但这应该主要放在入学后的教学安排上,而且已经在普通高考中得到体现。自主招生时更要注意考生的特长。

 

特别要重视创新能力,而不是具体的知识。

 

各个学科特点和对人才的要求不一样。 例如,一个理科特长生如果因为不关心时事或者少知道点文学知识(他或她有理由认为这些不过是过眼烟云)被淘汰,而一些平庸考生因为比较面面俱到被选中,是不符合自主招生的初衷的。

 

由此,我们应该按照报考学科安排相应的面试考官。比如分成基础自然科学以及其他类别。 基础自然科学的考官由理科各系老师组成即可。

 

而且, 在目前基础学科较受冷落的情况下,分类时应该将自主招生名额向基础学科倾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512012.html

上一篇:与杨振宁先生的座谈
下一篇:Higgs消息13日公布(上帝不会来)
收藏 IP: 58.246.164.*| 热度|

2 刘广明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