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rest250

博文

2.6.生物入侵

已有 6509 次阅读 2010-5-3 20:10 |个人分类:二、人类对海洋的威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千万年来,海洋、山脉、河流和沙漠为珍稀物种的生存和生态系统的演变提供了天然屏障。然而在近几百年间,这些屏障逐渐失去作用。全球经济一体化,频繁的国际贸易,便捷的交通工具在使人们方便地到达世界各地的同时,也为许多生物的“全球旅行”提供了方便。这些来自其它地方的“游客”便是外来物种。它们快速繁殖并迅速占领新的环境,抑制本地生物的生长,对生物多样性、农业生产、人类健康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带来生态灾难,这便是生物入侵。这些物种则被称为入侵生物。

 2.6.1我国现状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为许多外来物种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为它们的入侵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从森林草地、海洋湿地等自然生态区域到农业城市居民区等人类活动范围都可见到入侵生物,其中以水生生态系统的情况最为严重。现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了外来物种。
阅读材料    有意引入的入侵生物——美国红鱼
    美国红鱼原产于美国大西洋沿岸及墨西哥湾,1991年被引入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红鱼的养殖、繁育在我国已形成相当规模。然而,美国红鱼是一种杂食性的肉食性鱼类,适宜的温度和盐度范围广。由于缺乏有效管理,逃逸事故不断发生,目前在我国沿岸自然海域中均发现其踪迹。有研究表明,逃逸的美国红鱼主要摄食我国海域的经济生物,给当地的渔业资源带来很大威胁。
美国红鱼的分布

2.6.2入侵途径



    外来物种主要通过有意引种、人类活动无意传入和自然传播三种方式进入到新的环境中。50%以上的外来生物是人为有意引种造成的。这些生物有的是用来观赏、食用,有的则是用来改善环境。然而引种这些生物却造成了生物入侵。交通工具、旅游者行李、入境国际邮件也是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之一。豚草最初是随火车从朝鲜传入,轮船压仓水带来了近百种外来海洋生物,加剧了我国沿海赤潮现象的发生。外来生物还可通过风力、水流等自然现象自然传入,鸟类等动物会传播杂草的种子和禽流感,紫茎泽兰是从中缅、中越边境通过自然扩散进入的。
阅读材料    占领崇明岛
    互米花草目前已成为我国上海崇明岛上的绝对霸主。互花米草的大量泛滥导致鱼类贝类因缺乏食物大量死亡,水产养殖业遭受致命创伤,直接影响了以小鱼为食的岛上鸟类的生存。互花米草的蔓延不但侵占大面积近海滩涂,使沿海养殖的贝类、蟹类、藻类等生物大量窒息死亡,而且还使一些港道淤塞,影响海水的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

连绵成片的互花米草
互花米草:又名大米草,20年前从美国引进,具有繁殖力快、群落长势强等特点。当初引种的目的是为保滩护岸、改良土壤、绿化海滩与改善海滩生态环境。现在这个物种已经在浙江、福建、广东、香港大面积蔓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第25条规定:引进海洋动植物种,应当进行科学论证,避免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危害。
《生物多样性公约》
第8条规定:必须对那些威胁生态系统、栖息地或物种的外来物种进行预防引入、控制或根除。

2.6.3 生物入侵的危害


危害生态系统,破坏生物多样性生物
    入侵种繁殖率高,蔓延速度快,能在短时间大量繁殖生长,挤入当地生态系统,扰乱生态系统原有的食物链。它们会与当地物种竞争食物或分泌化学物质抑制当地物种生长,最终导致生物多样性消失,从而危害原有的生态系统。大部分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大爆发,生长难以控制。
    近100年来,美国已有40种淡水鱼和多种动物被外来动物灭杀;在云南洱海,13种外来鱼类通过与土著鱼竞争食物并吞食土著鱼卵使土著鱼种类和数量减少;尼罗河鲈鱼引进非洲维多利亚湖后,导致该湖70%的鱼类消失。
 阅读材料    入侵的美食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于南美洲。在我国,小龙虾是二战期间由日本传入,最早在江苏省南京市以及郊县繁衍,现已扩散到我国南方的广大区域。因为小龙虾的适应能力很强,在各种水体里都能生存,在陆地上也能够爬行,所以繁衍非常快速。小龙虾喜欢穴居,导致灌溉用水的流失,破坏田地而且可能危及水库大坝,危害性很大。
 

导致生态灾害,造成经济损失
    美国、印度、南非这3个国家因外来物种入侵已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为1370亿美元、1200亿美元和980亿美元。400多种的入侵生物每年使我国损失至少1000亿元。在我国,豚草、紫茎泽兰、水葫芦、大米草等肆意蔓延,已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我国各地每年用于打捞水葫芦的费用超过10亿元,每年防治斑潜蝇的成本高达4亿元。
引发赤潮
    近年来,我国沿海赤潮频发,很重要的起因之一就是无意中引入的外来赤潮生物。由于外来赤潮生物对生态适应性强,只要环境适宜,就可爆发赤潮。这些外来赤潮生物一旦引发赤潮,将导致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几乎彻底崩溃,对海域原有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构成极大威胁。目前,仅我国船舶压舱水带来的外来赤潮生物,已知的就有16个藻种之多。

1997年秋至1998年春我国东海海域及南海粤东海域爆发大面积赤潮。据鉴定,主要是由球形棕囊藻引发,这是我国首次发现棕囊藻赤潮。2004年夏天球形棕囊藻赤潮又在我国渤海首次大规模爆发。
危害人类健康
   入侵物种还直接威胁人类健康,麻疹、天花、淋巴腺鼠疫、艾滋病、 禽流感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都可以通过物种入侵而广泛传播。外来物种在迁移的过程中极可能携带病原生物,而由于当地的动植物对它们几乎没有抵抗,因此很容易引起病害流行,对人类造成严重的伤害。

 



阅读材料    “危险”的巴西龟
目前,在几乎所有的宠物市场上都能见到巴西龟在出售,但巴西龟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100个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这种生物一旦进入到江河中,将大量捕食小鱼、贝和蛙类的卵及蝌蚪,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使同类物种的生存受到毁灭性打击。同时巴西龟也能传播疾病。

 

可爱的巴西龟,带来的危害却不小

 

 怎样预防生物入侵

    停止盲目的引种行为。缺乏天敌是造成外来种扩张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农业生产、城市绿化中,不能盲目引进外来种。对引入后的物种加强观测和跟踪,确定不会引发生态灾害后,再进行应用和推广。
    动植物检验检疫是有效阻断生物入侵的主要措施,要对出入境的各类交通工具、人员、货物和运输设备进行严格检疫管理。
    生物防治是世界各地控制生物入侵采的较为普遍的方法。使用除草剂和杀虫剂耗资巨大,且难以根除敌害。它们还会杀死许多入侵物种的天敌,破坏生态多样性。
    加强生物入侵知识的普及教育,让公众对生物入侵有一定认识,密切注意周边的环境,一旦发现入侵生物及时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74-319296.html

上一篇:2.5 气候变化对海洋的影响
下一篇:3.1 认识黄海生态区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孔晓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