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rest250

博文

《我们身边的海洋》前言(代博客介绍)

已有 4978 次阅读 2010-4-25 00: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时候,当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听她哼唱《大海啊,故乡》的时候,我常常想我为什么是“海里出生”的,美丽而神秘的海洋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上大学后,当我把海洋生态学作为专业的时候,我为海洋的壮丽、奇妙而感叹,也为“故乡”遭受的伤痛而难过。我想有机会要让别人也了解奇妙的海洋所遭受的伤痛,我想写一本有关海洋的读物。而现在我的梦想正逐渐成为现实。
 

    目前有关海洋的科普读物,大都以介绍海洋生物、海洋资源的相关知识为重点。而在海洋生态系统不断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逐渐丧失的今天,亟需一本针对青少年,从生态学视角认识海洋的教材或科普读物。这本教材的编写正是基于此。本教材旨在从小培养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知识的兴趣,从生态学视角了解并思考海洋面临的问题,而不是死记硬背一些物种和数字。教材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海洋及海洋生态系统的概括介绍;第二部分分别对主要的海洋环境问题加以介绍;第三部分是对黄海生态区的概括性介绍;第四部分是如何从自己做起保护海洋。其中第三部分可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本教材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黄海生态区保护支援项目的一部分。松下电器为教材的编写提供了全额资金支持。在编写过程中,中国海洋大学的林佳媛、郭晓蓓、薛芳芳、黄玉琳、孔蕾、胡敬峰、耿红岩、于丽丽、刘筱俊、邢淑娟、赵景军和刘坦然查找了相关资料并编写了课堂及课外活动;崔肖娜编写了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彭链负责版式设计和排版工作;张清璞、董萌萌校对了书稿。河北工业大学王晓宇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于宗赫博士校对书稿并提出修改建议。WWF(中国)海洋项目官员王松林先生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受编写者能力及水平所限、加之时间仓促,错误和不足之处难免存在,企盼读者批评指正。意见和建议请发送至zp-zp@163.com


                                                       赵 鹏
                                                    2009年10月8日

    

    另:2010年4月23日交完论文后,我到书店闲逛。偶然间看到一本蕾切尔.卡逊的书(不是《寂静的春天》),回到所里之后却把名字给忘了。在维基上搜索却意外发现这位环境运动的先驱写过一本叫the Sea around Us的书。我刚刚为WWF海洋项目子项目写过的一个《我们身边的海洋》(the Ocean around Us)名字竟与其如此相像。在这里,我必须澄清一点,我很早就读过她的《寂静的春天》,但我在2010年4月23日晚6点之前却不知道她还写过the Sea around Us,也就是说我为小册子起名字的时候,并未参考她的著作,当然我也相信她没参考我的。

    去年写完书稿时,我就想再做一个网络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大陆地区无法正常访问Google的个人网站,而我先期做的东西都通过这里做的,再加上忙着找工作、赶实验,这个想法就耽搁了。2010年欣逢盛世,工作、实验都落实了,腾出时间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由于这本小册子并未正式出版,里面的图片不涉及版权问题,但必须指出的是本人并不享有这些图片的版权。

                                                         赵 鹏

                                                      2010年4月2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74-315759.html


下一篇:1.1认识海洋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黄合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