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川医”之争——我们都在历史中 精选

已有 19057 次阅读 2015-6-22 03:00 |个人分类:书生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行文之前,必须指出一点我本科是川大毕业的,非医学相关专业,也即非川大华西学子。

此次川大与泸医之间关于“川医”的纠葛,在官方和民间等各个层面陆续展开,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最终不知有司会做何种判决,以笔者看来只怕最终教育部也不过是一个“拖”字诀而已。

此次事件的起因在于泸医向教育部提请更名,而教育部通过公示等环节,最终行文批准泸医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其实此更名事故倒也稀松平常,泸医想把学校的名称变更为“”四川医科大学“,这其实是由中国人的“高大上”普遍思维导致的(笔者也不能幸免),其中也有长期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后果。

正值本周全国2015年高考成绩就要出来了,让我假设我自己是一个四川省内或者省外高考生,面对”泸州医学院“和”四川医科大学“两个名字,如果他又没有其他信息输入,相信让他做一百次选择他都会选择后者。而假设我是一个四川省内或者省外的考生,面对”川北医学院“和”泸州医学院“两所陌生的学校和面对”川北医学院“和”四川医科大学“两所陌生的学校做出的选择必然有很大差距。

”泸医“更名的现实意义其实不仅在于招生和生源上的优势,从本次其之所以能够更名成功本身就可以看出四川省政府和泸州市政府对于其更名的重视,这当然主要是因为这与领导们的政绩挂钩,却也凸显了更名后的”泸医“在地方政府层面的更有利地位。

这都无可厚非,每所学校都要发展,每所学校都渴望发展,更名便往往成了发展“最简单的途径”,这也往往成为了一所学校的”百年大计“。通过名字的变换,学院们纷纷升级为大学,地方学校扎堆升级为区域学校,这种现象其实不光在高校成风,在中国的很多企业也是如此。

所以,仅从更名这件事情而言,泸医的所作所为都能够被理解和接受,毕竟每个人,每个学校都有争取个人最大发展的权利。并且其实我们并无任何理由怀疑其之所以更名”四川医科大学“是为了故意揩油川大华西的”川医“,是故意为之。

可以想象,对于泸医而言,其他名字的选项如”泸州医科大学“,档次的提升太小,给人感觉还是局限在泸州一隅之地;而”西南医科大学“,档次的提升太大,况且西南之内,其他各省的医科学校岂容你抢先一步高人一等呢。所以”四川医科大学“对泸医而言,的确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

但历史的可叹之处就在于”巧合“,恰好川大华西曾经也有一个被很多人记住的名字”四川医学院“。其实至今,在四川每天都有很多人说着去”川医“看病,当然也必须指出更多的人说的是去”华西“看病。

对于华西从”四川医学院“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的前因后果在网上做了一些搜索,也没有找到什么确凿的说法。不知道当时究竟是基于何种原因,但直观判断”华西医科大学“是要比”四川医学院“高大上一些了,而”华西“二字也是追随川大华西早期的”华西协和医科大学“和”华西大学”等名字。

但十年前的2005年,当我从甘肃的一个小地方来到川大的时候,就听到了许多关于川大华西的说法,身边四川的同学说华西口腔全国第一,华西医学有多好,而当时川大与华西医科大学的合并,是在华西走投无路之下的最终选择,当时绝大多数老师和校友都坚决反对。

及至2006年,也就是我大二的那年,川大举行隆重的一百一十周年校庆,依旧能听到华西那边传来的不合的消息,似乎有很多华西的校友不愿意回校参加川大的一百一十周年校庆。

纷争!历史就是这样,前前后后,来的快,去的也快,如今十年已经过去了,华西医科大学并入川大的事实已经无从更改。笔者查找对比了一下华西在并入川大之前和之后在全国医学院中的排名,必须承认至少从纸面上华西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然而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川大人,希望华西并没有因此后退。

必须承认泸医更名事件揭开的是川大华西一段不大不小的伤痕,这伤痕是老“川医”人和老“华西”人对于自我的肯定,是一种记忆,是一种学子对于母校的情怀。当然还有一种更加现实的意义,那就是这些在海外的老川医学子和新川大华西人,他们开始发现自己在海外被“误解”,甚至担心会有人故意“顶包”。

让我来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老“川医”是华西校友儿时的居所,后来他们长大离家,发现自己的居所已经换了门牌,内心本已有有一种落寞,但木已成舟,于是理理气觉得也能接受。可当他们听到曾经儿时居所的门牌竟然被一个不被自己看好的人家拿去放在门口,并欢欣鼓舞的时候定然要哭喊出来了。

历史,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最不愿回首的东西,可又不得不回首。回首的同时,我们还不得不走。从历史走过,每个人、每个学校都被打上烙印,刻上属性。所以“川医”之争,其实是泸医的走与川大华西的回首之间的矛盾。每个人理直气壮的同时,都可能同时成为理直气壮的受害者。

站在这个时间的拐角,我想纵然川大哭喊的多么“撕心裂肺”,相信教育部只怕也不会有痛下决心撤销自己已下决定的勇气,最多安抚下川大华西受伤的心灵罢了,其结果也不过不了了之。当然仅就此事件而言,教育部可能也仅是受害者,这其中最大的猫腻就在于四川省的相关政府机构。但从整体看来,正如网上的一些评论家所言,正是教育部肆意纵容中国高校任意更名的恶果,所以让教育部头疼一下,也算是“既种此因,便得此果”了吧。

但终究此刻此事的争论不休,注定也只不过是历史的一个小片段。但倒真是希望以此事为契机,提醒全国所有高校和中国官方能够真正思索校名对于一所学校的意义,以停止毫无休止的更名潮流。

不过对于川大而言,作为对本校学子和社会负责,倒是有必要设立专门的负责机构采取一些措施保证其校友在海外的权益,比如发布某些关于“川大华西”、“华西医科大学”和“四川医学院”的通告,有必要应该正式以官方名义正式向海外的主要医学机构通告川大校名变迁的过程,如有必要,在国外主要媒体也可以发布公告,尽量帮助川大的老校友和新校友不要因为泸医更名而遭成权益的损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51-899692.html

上一篇:在六月
下一篇:沉香一注——兼哀吾师
收藏 IP: 118.114.247.*| 热度|

15 陆绮 张能立 蒋永华 彭真明 袁炽 李学宽 黄永义 李路长 史晓雷 姬扬 赵凤光 赵美娣 biofans peosi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