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我的毕业论文致谢

已有 6108 次阅读 2012-4-14 19:43 |个人分类:散文天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长江, 三角洲, 吴侬软语

年少之时,文得尝与先祖父笑谈心所冀望之地。驽劣年少无状,雌黄南国水乡,言吴侬软语或可怡人怡情焉。祖父规劝驽劣:“北方可长居,南国多水患,吾北人多居恐不安矣。”

少时记忆渐趋颓靡,独祖父之言容深镌心间。祖父寄望驽劣颇深,殁于驽劣高考半载前夕,距今已飘飘七载有余,而文得业已偏安江南锡城一年有半矣。

乙酉年,文得背井离乡,赴西南蜀地求学,益州四载,繁华几秋。又于己丑年北上京城,匆匆碌碌,沉沉浮浮。满一年又南赴锡城,终是坐定江南,差强圆儿时荒唐一梦矣。

锡城据长江三角洲之利,依傍太湖,素有“太湖明珠”之美誉。又京杭运河穿城而过,工业繁盛、仓禀富庶、人才济济,实物华天宝之都也!

锡城两载,多与吾师熊楠相处,吾师修养醇厚、见多识广,教文得以知识,授文得以思想,治学严谨、严以待徒。与文得虽持师徒之名,实有父子之情。吾师惊得恶疾之后,对文得亦是教导有加。师母胡氏,尝在吾师病房之中教文得以自强上进之理,言之凿凿,情之恳切,尝令文得汗颜。亲身父母,亦不过如此。古语有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大抵亦是言说此情,古人诚不我欺也!

吾兄台北林氏,辞乡北归,嫁桂滇女,定居魔都。为人淡泊名利、做事摘叶飞花,心思缜密,能力高强,懂三、四鸟语,通中、西膳方,文得偶像是也。吾兄待弟之道号曰:“填”,实乃“填鸭”之“填”也。兄长曾携弟品普鲁士之美酒,尝台湾之餐点,又尝养文得以种种台北零食,赐文得以衣物杂货等诸细作,与文得谈天论地、纵横四海。此番兄长之情,又怎言说?

又有兄长陈氏之鸡蛋、香蕉填之以胃,师兄李氏之提携教导填之以道,同门小李氏之谦谨体谅填之以怀。文得血肉之躯,何德何能受此种种恩惠,幸运若此,夫复何求?

又有小弟项氏,尝一起玩耍嬉戏、打球钓鱼,好玩伴也。又有钱氏女子,与文得皆是文艺青年,对文得亦是关照有加,在此谢过。

又北京之孙广生、张国强和刘国强等诸老师,霍群海、冯兴田和鞠煜等诸师兄,对文得亦是不吝赐教,在此一并谢过。

有道是:“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文得亦道:“前路漫漫,来日方长”。

文得谨拜!

文得再拜!

文得三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51-559287.html

上一篇:我们不知道这里将会发生什么
下一篇:博客大赛组队我们虚位以待(科院童鞋请注意)
收藏 IP: 58.215.4.*| 热度|

16 汪梦雅 武夷山 赵斌 王晓明 刘光波 胡留杰 顾生越 林涛 何应林 许洪光 张鹏举 牛丕业 陆俊茜 jsz007 lijack LauraS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