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2011尾声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2-1-12 22:40 |个人分类:杂言杂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eparate, medium, normal, 建筑, 2011

我的时间比正常慢了一点,应该是我的钟表比别人慢了一拍。前脚已经迈进了2012死亡的黑色恐怖,脑子却还在2011的漩涡中吹着泡泡。以这样的状态迈进2012,必定会带着危险。

心里想着张枣先生在《镜中》中说:“危险的事情固然美丽”,我却着实找不到什么危险的事情,找不到危险中可能潜藏的任何美丽的种种,然而我却看到了一座西式建筑林立的校舍种种,配以天空白色、灰色、蓝色布满的斑斓天空,一种伴随宁静而来的邃远笼罩我的心头。我一个人在华西坝踱着步子溜达,回想七十年前这个地方经历的拥挤繁荣,伴随着国破家何在的悲壮,华西坝五校的历史何等令人感慨,又何等让人心潮澎湃。

所谓的“华西坝五校”是指华西协和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齐鲁大学、燕京大学等五所高校于1942年的时候在成都华西坝地区联合办学,除了这五所高校之外,中央大学医学院也曾在这里留驻四载。如此多的高校聚集一处,交换相同的壮志救国情节,交换不同的文化和气质,或许这正是张枣所说的危险的事情后面的美丽吧。

耳朵中传来左小祖咒一首《爱情的枪》,起头的一段重复的旋律给人一种迷幻的感觉。大抵一段不断重复的旋律,一段不断重复的旋律总是能给人一种意乱情迷的错觉或者真实。

在华西坝的校园或者小道间行走的是陈寅恪、钱穆、梁漱溟、朱光潜、顾颉刚、张东荪、吕叔湘、冯友兰、许寿裳、孙伏园等人,于是此间又被称为另一所“西南联大”。而华西坝也与重庆沙坪坝等地区一起也成为了抗战时期国内重要的教育基地。

如今走在这块厚重的土地上,因为我双臂舒展、内心柔软,我用我的脚丈量这块曾经落下热泪和欢笑的地方,一片热土在我的脚下走过,走过的是一段段苍老的历史和岁月,也是许多正在老去和已经老去的容颜和生命。

我们在这样的土地上存活、快活和失落,谁都不能代替我回答我不能回答的问题,关于已经走过的和将要走过的。我不含着泪水,我也放弃彷徨,和先辈们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51-528459.html

上一篇:老牛庆婚记
下一篇:据说是情人节,存档几首小诗吧
收藏 IP: 222.18.0.*| 热度|

1 刘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