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ing Slowly(风之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higu123

博文

未名有情映塔楼,博雅高洁语流云

已有 3866 次阅读 2010-5-7 18:09 |个人分类:转载天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大, 未名湖, 博雅塔

  刚从北京大学走回来,说起来离的很近,走起来又很远,回来时腿也是酸酸的软了。
  
  文章的题目起的很有古韵,但此刻提笔之间便陷入了窘境,而自己终究也不是什么专业写手,对于文字的构造依旧是匮乏的,但既然开始了就也开始写下去了。
  
  我们一行三人是快七点的时候从宿舍出发的,而之所以选择去北大,主要是待在宿舍确实无聊,也是想去一个既能看美女又离的近的地方,再加上北大的威名远播,于是便去了。
                                                     
  
  而我们去看风景,往往都会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慨。
  
  我们沿着“成府路”首先来到的应该是北大东门,进了东门顺着标示便很快的来到了我们最想接近的地方——未名湖。晚上的北大灯光很昏暗,尤其是到了未名湖的周边则更是如此,远远的还没有靠近的时候就听见湖那边有乐声飘来,隐约中觉得应该是吹得笛子之类的吧。
  
  湖边的灯是那种用厚实的罩子罩起来的灯,虽然看起来有光,却毕竟是微弱的,但它的功用我想大概已不再局限于是灯了吧。那大概是一个符号、一种暗示、也或者只为了一种气氛的营造。我想这是契合了我所了解的北大那种浓郁的人文气息的,这或许也正是北大的高明。
  
  我们沿着未名湖的一侧缓步走来,看湖的对面,起初的时候只是看见博雅塔屹立在湖水的另一侧,塔随不算高但由于其周围的空旷却也显得高耸,湖的四周被浓密的树林掩盖,当我们站在湖的西南侧的时候看不见任何高楼大厦,只看见那些树枝的轮廓外偶尔露出的淡淡星光,仿佛逃离了北京无边的喧嚣。此时笛声也更响,可以确定音乐是从湖心小岛传来,这样的月色迷离,如此的水轻影浮,伴着这样的音乐是容易让我这种有些善感的人心灵开始驰骋的。
  
  当我们看见几幅足以定格的图画的时候,我们都不禁惊叹,透过眼前的树林露出的缝隙,我们看见的是这样的一幅画面,些许灯光飘零在湖面之上,湖的边上是茂密的林子,林后是矗立的高塔和几间不高的古式建筑,建筑里也飘出明亮的灯光,而那湖水中的灯光正是它们的倒影。语言终究是匮乏的,可当看见这种光与影、密与疏、近与远、高与低的完美配合之后会又不会想去用语言来描绘呢?
  
  总之还是由于灯光的暗淡和我们的处女之旅的缘故,我们终究是没有走上小岛的,也不知音乐到底是有人在谈吹还是放的录音。
  
  后来又去了北大图书馆,里面可以听歌,看电视,设备很是先进,但我却并不像太多的去涉及它。
  
  我想北大的未名湖和我们川大的明远湖终究是有很大差别的,未名湖就仿若一个盛装女子在谈着琵琶唱着花间词,隐约委婉的美难以抵挡,在朴实的安宁中将人们擒服;而明远湖就似一个大汉击缶而歌,开句便提“大江东去”,美得浅显而奔放。但终究我认为北大未名的美似乎更甚一筹,只为那份古韵——未名有情映塔楼,博雅高洁语流云。
  
  走在未名湖畔我常想起的人便是胡适先生,我也问了北大的同学,但可惜的是北大的胡适先生已经似乎随着一切就都流走了,可我宁愿相信胡适先生曾经在似我一样曾在未名湖畔走过,不同的是他是北大人,我不是北大人,相同的是似乎我们都没有留下什么而已。
  
  本来还有很多话想说,可如今也很晚了,我想还是收笔吧,毕竟自己已经做了决定这周周六去北大未名湖畔坐一天的计划了,我们还是来日方长吧。
  
  最后我还是续上前面的话吧,虽然很多景点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未名湖博雅塔却是名实相副的别例。

                                       文得于2009年9月1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51-321132.html

上一篇:我们年少时的侠士梦(二)
下一篇:飘忽的爱
收藏 IP: .*| 热度|

27 孟津 刘耀 陈绥阳 曹广福 李丕鹏 陈国文 马臻 吉宗祥 苗元华 柳东阳 陈湘明 李学宽 唐常杰 夏飞 李久福 乔贝贝 zuomeiyang guohongye wanglixia weitianshi weiyuscu wanglihong1 huahuo qiaobeibei98 laoguo1 laoqiao lone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