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f306 学习,思考,体验,印证,创造,付出

博文

那些远去的音乐梦想——纪念黄家驹

已有 6978 次阅读 2011-6-10 14:45 |个人分类:情感体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海阔天空, 黄家驹

今天是香港殿堂级摇滚歌手黄家驹的生日。

还有多少人记得他?

1993Beyond去日本东京富士电视台录制节目,因舞台湿滑家驹不慎从三米高的舞台坠落在地,当场昏迷不醒。尽管众多歌迷为他祈祷祝福,家驹依然没有醒过来。家驹的逝去,完全是一场意外。虽然令人惋惜,但却也他的辉煌封存在了顶盛时代。家驹曾说过,在最光辉灿烂的时候把生命一下子玩到尽头,就是永恒。想不到竟一语成谶

    70后和80后应该对家驹很熟悉,可以说他们是听家驹的歌长大的。最早听家驹的歌是在高二那年。那天同学带了张唱片去教室放,觉得很好听,节奏感强,听着熟悉但却不知歌名,后来问了同学才知道是家驹的歌。之后便去网上寻找他的歌,很快就迷上了,看了很多关于Beyond的介绍,才知道家驹生前的辉煌,可惜斯人已去。不久就步入了高三,高考的压力可想而知,庆幸的是那一段时间家驹的歌一直陪伴着我,其间有过失望,徘徊,迷茫,压力……家驹的歌早已替我倾诉了这一切,以音乐的形式。那时听他的歌很亲切,仿佛就是为自己写的。就这样,在《谁伴我闯荡》、《真的爱你》、《不再犹豫》、《海阔天空》等歌曲中一路走来。 

转眼已是大三,三年来听的歌也多了,张学友浑厚的嗓音,王杰浪子的情怀,张信哲细腻的声线……很多歌手都是值得喜欢的,但总觉得他们的歌缺了点什么,始终还是最欣赏家驹。对家驹的歌从没厌倦过,虽然现在不常听,但是不经意的偶遇总还是那么兴奋。如同好友一般,彼此之间隔着一段距离,没有常伴左右,但相见时依然倍感亲切,会心一笑。每次去唱歌,家驹的歌总是必不可少。

家驹不仅作曲极有天赋,所作之词也相当优秀。词主题十分广泛,有追求和平的《amani》,歌颂曼德拉的《光辉岁月》,讽刺社会的《俾面派对》,感激母爱的《真的爱你》,追求理想的《不再犹豫》,袒露心迹的《黄阔天空》等。这些歌都是词曲俱佳,极富感情,听后不禁为之感动。家驹的歌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歌中注入了他的思想和情感,歌变得有血肉有灵魂,而非一般的无病呻吟靡靡之音,因而能直入人心。我更愿意将他的歌称为音乐,这才是一个音乐创作者真正的声音,不为媚俗不为娱乐,有的只是一颗追求音乐的赤子之心。对音乐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对自由的渴望,这才是家驹创作的动力。 

    不可否认,家驹的歌词中常有唏嘘、黑暗、孤独、空虚等带有消极色彩的词语,表面上看那似乎有些颓废,其实不然。只要认真听他的歌就会发现,隐藏在这些字眼背后的却是积极、追求、不屈、奋斗……在那个时代里,年的家驹在追求音乐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肯定有过无数次的挫折、迷茫、空虚、无助,但他始终积极面对,未曾放弃。《谁伴我闯荡》、《无悔这一生》、《海阔天空》经典作品便是好的解释。 

    在那一段岁月里,家驹手中的吉他给了他勇气与魄力。正如家驹说的,“我整天觉得自己背着吉他就好像背着一把宝剑。”家驹就是那个剑客,只要剑在手中,一切都无可畏惧,有剑就能追求剑道,舞动四方。也正是这把剑在华语乐坛里划开了摇滚的一个时代。 

家驹曾经说过:“音乐应该有很多种类, 有很多性格, 有很多色彩, 有很多不同的感情, 不同文化在里面, 音乐是艺术。音乐不是娱乐那么简单, 是生命里面一个节奏, 无论你是一个多么繁忙的人, 怎么样顾着赚钱的人, 都不可以没有音乐。大部份我们的歌, 不是用来娱乐的多, 是(用来)欣赏的(比较)多。这是我们的心声, 我现在对这样东西有感觉, 我大声一点唱给大家听。我觉得每一样东西都是发自内心, 要感动别人一定要先感动自己。我是音乐人, 我是音乐人, 我会尊重音乐,如果没有音乐,我会死, 我真的会死, 不可能没有。无论去到多远多远, 最后我们都回到这里。”足见他对音乐的尊重和追求,如今的娱乐圈中,何人有底气这么说。

家驹离了,很多东西都变了,但歌迷对家驹的怀念恐怕没假如家驹还活着,那会如何?十年了,时代变迁,也许已是沧海桑田如今,那段光辉岁月已然渐行渐远,或许家驹的音乐并非在所有人眼中都是最好的,但他的声音却伴随着很多人走过各自彷徨、不羁的年代,伴随着更多的人走过那段风华正茂、充满激情、天真幻想而又懵懂迷茫的青春岁月,尽管它们早已随风而去,但是人们已将铭记在心了。 

不过是沧海一粟足以结束一个时代。也许很多人觉得家驹的歌过时了,不再具有吸引力,已经无法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了。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在听他的歌?再过十年后会如何?吹尽狂沙始金,一切自有定论。

《海阔天空》

词、曲:黄家驹

唱:Beyond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谨以此文纪念黄家驹,愿其在天堂依然能背负吉他追求音乐。

写于2008.07.02

修于2011.06.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42-453667.html

上一篇:见过这样的艺术吗
下一篇:你的幸福是什么样的——影响幸福感的因素
收藏 IP: 116.1.3.*| 热度|

10 汪梦雅 李学宽 王安邦 贾利军 丛远新 曹广福 陈湘明 杨月琴 许浚远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